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保险新规半月考 网售高收益万能险难觅踪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21:05:27

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的下架主要还是因为“长险短卖”,是属于销售方式或者是销售行为的问题,并不是因为这类产品不能满期兑付,将来还是会继续销售的。

每经编辑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从10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经有半个月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暂行办法》的实施,此前热销的高收益万能险在淘宝平台、京东金融以及部分保险公司官网如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珠江人寿等已难觅踪影。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部分险企的整改还没有完成,一旦整改完成,其销售行为做到了依法合规,网售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仍然有望继续销售。

或源于“长险短卖”

今年7月,保监会对外发布了《暂行办法》,这是继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第一个正式监管文件。资料显示,《暂行办法》从10月1日起开始施行,期限为3年。

如今,虽然该政策实施至今仅半个月,但此前市场上流行的所谓高收益万能险产品已经难觅踪影。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淘宝平台发现,在售万能险产品屈指可数,包括信泰人寿的懒人理财宝-理财保险-万能型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百年人寿的微理财保险万能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昆仑健康保险的存乐理财保障计划-万能型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同时,京东金融平台上也没有高收益万能险产品。

此外,高收益万能险产品在各保险公司官网也难觅踪影。10月19日,记者登录富德生命人寿官网发现,其富德生命E理财年金保障(万能型)第二版,预期年化收益为7.68%;富德生命E理财A款年金保障(万能型),预期年化收益6.44%。但这两款产品均显示“已售馨”。

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官网上,君康广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5%,君康多利2号两全保险(万能型)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5.5%,君康多利3号两全保险(万能型)预期年化结算利为7.05%,三款产品均无法购买。

珠江人寿官网的珠江利赢一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历史年化收益率为7.02%),珠江宝赢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历史年化收益率为7.2%)等五款万能险产品均显示“售罄”。

事实上,早在9月,市场上的高收益万能险即出现“下架”及“缺货”迹象。据记者了解,这是因为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存在“长险短卖”的行为而被保监会责令整改。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举例称,可能某险企在保监会报备的万能险产品是五年期的,但实际上在销售过程中却引导客户在一年之后退保,特别是与销售平台合作,一年后自动退保,所以就被保监会责令整改,故而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纷纷下架了。

未来有望继续销售

至于高收益万能险暂时还没有重新启动网销的原因,某险企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坦言,一方面是因为保监会的新规出台后,一些细则还没有出台,各家公司还在按保监会的规定进行一些沟通和修改;另一方面则是这种高收益万能险产品获取保费的成本确实也不低了,除了本身的收益之外,渠道成本(大约1%)和运营成本(大约1%)加起来已不容小觑,目前正是经济下行期,所以保险公司会变得谨慎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些收益超过6%的万能险产品下架了,但是一些历史年化收益超过6%的投连险产品开始被多家险企大力推广。

比如,腾讯理财通在售的光大永明人寿的定活保产品。据记者了解,光大永明人寿的“定活保66”锁定期为66天,预期年化收益为5.6%;光大永明“定活保168”锁定期为168天,预期年化收益为6.1%,该产品实际上对接的是一款投连险产品。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平台上虽然已经看不到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了,但其销售的三款投连险产品收益抢眼,即弘康人寿的京弘年年盈,历史年化结算利率6.8%;京弘季度盈,历史年化结算利率6.3%;京泰半月盈,历史年化结算利率6.5%。前两款为弘康人寿产品,第三款为瑞泰人寿产品。

前述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指出,万能险的下架主要还是因为“长险短卖”,是属于销售方式或者是销售行为的问题,并不是因为这类产品不能满期兑付。他坦言,现在这种高收益万能险产品对保险公司而言属于“刚性兑付”。现在保险公司的整改还没有完成,一旦整改完成后,销售行为做到依法合规后,网售高收益万能险还是会继续销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保险 高收益万能险 网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