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人人乐计划关店15家 可能调整定增发行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15:52:51

目前,人人乐10元左右的股价已远低于17.56元/股的增发价。人人乐董秘石勇表示,后期可能会根据市场行情做出一定的调整,但定增的成功与否不会影响转型计划,“定增成功能够加快我们的转型。”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9月25日晚间,人人乐(002336)发布公告称,计划在本年度内关闭处置部分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转型困难的门店,以集中资源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初步计划关闭约15家门店。

在零售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人人乐选择了放弃亏损门店集中精力发展社区超市。

人人乐8月6日公告,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2亿元,用于社区生活超市、“人人乐购”电商平台的建设。实际上,已有不少大型商超开始进行社区超市等小型业态转型布局,在转型速度略显滞后的情况下,人人乐面临的竞争压力仍然巨大。

关店将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继去年关闭18家店之后,人人乐关店继续。人人乐董秘石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市场大环境下的无奈之举,在电商的冲击下,一些门店的客流、销售量严重下滑,但人力、租金成本仍然高企,导致企业负担太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人人乐因关闭亏损门店产生了约1.63亿元的损失。人人乐证券事务代表王静告诉记者,关闭门店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包括和物业方的谈判、货品的处置、人员调整等等工作。

人人乐表示,关闭亏损门店将对公司2015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而关店损失主要包括商场租赁合同解约损失、装修等长期待摊费用剩余金额的一次性摊销、不可转移的固定资产净值损失、经营商户解约损失、存货损失、员工安置补偿支出等。

虽然会对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但石勇表示,关店对于长期发展是有益之举,能够集中有限的资源来进行转型。今年8月6日,人人乐发布了一项高达23.2亿元的募资计划,分别用于社区生活超市、“人人乐购”电商平台以及供应链系统升级项目,其中社区生活超市项目拟投资金额为13.9亿元。

年报显示,人人乐2013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7亿和121亿,2014年由于关闭门店以及相关诉讼事件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3年巨幅下降了6441.48%,为-4.6亿。人人乐2015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仍在下滑之中,但由于亏损门店关闭以及加强了品类管理和毛利管控,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的增加。

目前,人人乐10元左右的股价已远低于17.56元/股的增发价。石勇表示,后期可能会根据市场行情做出一定的调整,但定增的成功与否不会影响转型计划,“定增成功能够加快我们的转型。”不过短期来看,接下来四季度集中关闭门店将给人人乐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传统大卖场瞄准小业态

在传统零售行业颓势渐显的情况下,大规模关店并非孤例。据公开资料,2014年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计关闭201家门店,较2013年关闭35家,同比增长474.29%,创历年之最,其中百货业态关闭12家,超市业态关闭146家。

关店的同时,“小而美”的经营业态正成为越来越多传统零售商的转型选择。9月21日,家乐福位于上海的第三家“easy家乐福”便利店正式开业,家乐福表示,未来还将加速发展便利店业态。8月27日,华润万家在苏州开出了华东地区第一家针对家庭日常消费的24小时超市“乐购express”,300平米的经营面积增加了便利店缺少的生鲜等日常消费品。

与动则上万平方米的大卖场相比,人人乐社区超市计划500至1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是名副其实的小业态。据石勇介绍,人人乐社区生活超市将主打生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石勇表示,人人乐社区生活超市与便利店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经营面积更大,货品更丰富,“生鲜产品在门店的占比将达到50%,目前生鲜品受电商的冲击还比较小,也是一个竞争优势所在。”

据了解,人人乐已经完成生鲜商品由联营向自营的转变,“自营能够掌握定价权,进行集中采购,保障自身的服务能力。”王静告诉记者。据了解,人人乐华南区域的生鲜加工中心已经投入运营,未来各个区域的生鲜中心也将逐步建立。

不过,2014年便已计划转型的人人乐目前还没有太大动作。2014年年报显示,人人乐今年的经营目标为开设新店25家,其中社区超市20家,大卖场5家。而今年人人乐仅新开大卖场4家,开店速度略滞后于经营计划。石勇表示,现在已有40多家社区超市门店在洽谈之中,1家新的社区生活超市也即将在深圳龙岗开业。

除了生鲜产品,正在建设线上电商平台的人人乐还希望社区超市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的问题。据了解,人人乐将在社区门店中引入电子货架,一些传统大卖场的货品能够通过电子货架在社区超市进行虚拟展示,顾客能够在社区超市进行下单自提。

不过,视最后“一公里物流”为最关键环节的电商企业早已开始在线下跑马圈。2014年初,京东高调宣布联合11000多家店面对O2O进行深度涉足;今年8月,京东又战略投资永辉10%股份,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加速。一方面是传统零售商向小型业态转型,另一方面是电商企业线下跑马圈地,人人乐“狠心”关店,希望集中精力进行转型,不过面临的竞争压力仍然巨大。

 

 

 

 

 

责编 杜恒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人乐关店 调整发行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