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1% 国企下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0 21:52:31

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22.1%,远超其它类型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8月2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22.1%,远超其它类型企业。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利润的持续恶化可能会加速国企改革的进程。对于一些亏损大的企业,国家在推动兼并重组、关停并转时的阻力就会小一点。”

此前,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前6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0.1%。而7月份数据出炉之后,前7月利润同比明显下降,降幅达到2.3%。

“目前,稳增长的压力、风险控制的压力都在加大,国企的盈利能力也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刘元春说。

在国企中,工业企业的降幅较为突出。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显示,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的降幅则达到了22.1%,主营业务收入下降7.5%。

此外,数据显示,1-7月份,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58.2亿元,下降1.4%。另外,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还有所增长,分别增长3.5%和6.5%。

对于国企利润的大幅下降的原因,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是行业分布,大部分国企分布在重化工、能源、矿产等领域,这些行业都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出口回落的重灾区;二是国企的财务成本过高,其他经营成本都在下降,财务成本还在增加;三是国企大多是重资产的大企业,国企的转型调整也会比其他企业慢得多。

对于目前形势,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曾对媒体表示,“当务之急,是减少亏损”。他认为,第一,要加强管理控制总成本,同时抓住机遇促转型;第二,加快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步伐,化解过剩产能,对那些低效无效、长期亏损、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不良资产,国企经营者要果断实行关停并转。

当前,国企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一位国企改革领域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分类是国企改革的前提。他说,除了按性质分类外,也要按盈利情况来分类,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动改革。

上述专家说,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现在地方改革方案多有提及混改的时间和任务,但是,对于一些亏损严重的企业来说,可能推动混改比较困难,因为企业不赚钱,民营企业就不可能投资入股。

但是,对于利润下降或亏损的企业,刘元春认为,他们的改革积极性可能更高。“所谓,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经营压力可能倒逼国企改革,这样,下一步国家推动改革的时候还有望减少阻力。”刘元春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8月2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22.1%,远超其它类型企业。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利润的持续恶化可能会加速国企改革的进程。对于一些亏损大的企业,国家在推动兼并重组、关停并转时的阻力就会小一点。” 此前,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前6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0.1%。而7月份数据出炉之后,前7月利润同比明显下降,降幅达到2.3%。 “目前,稳增长的压力、风险控制的压力都在加大,国企的盈利能力也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刘元春说。 在国企中,工业企业的降幅较为突出。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显示,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的降幅则达到了22.1%,主营业务收入下降7.5%。 此外,数据显示,1-7月份,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58.2亿元,下降1.4%。另外,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还有所增长,分别增长3.5%和6.5%。 对于国企利润的大幅下降的原因,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是行业分布,大部分国企分布在重化工、能源、矿产等领域,这些行业都是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出口回落的重灾区;二是国企的财务成本过高,其他经营成本都在下降,财务成本还在增加;三是国企大多是重资产的大企业,国企的转型调整也会比其他企业慢得多。 对于目前形势,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曾对媒体表示,“当务之急,是减少亏损”。他认为,第一,要加强管理控制总成本,同时抓住机遇促转型;第二,加快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步伐,化解过剩产能,对那些低效无效、长期亏损、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不良资产,国企经营者要果断实行关停并转。 当前,国企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一位国企改革领域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分类是国企改革的前提。他说,除了按性质分类外,也要按盈利情况来分类,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动改革。 上述专家说,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现在地方改革方案多有提及混改的时间和任务,但是,对于一些亏损严重的企业来说,可能推动混改比较困难,因为企业不赚钱,民营企业就不可能投资入股。 但是,对于利润下降或亏损的企业,刘元春认为,他们的改革积极性可能更高。“所谓,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经营压力可能倒逼国企改革,这样,下一步国家推动改革的时候还有望减少阻力。”刘元春说。
规模以上 工业企业利润 国企 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