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人民日报谈东北振兴:治好依赖症 靠自己的骨头长肉

人民日报 2015-08-07 16:11:29

一句话,东北要实现新一轮振兴,一方面需要进一步真金白银的支持;更主要的是,要转变观念,治好依赖症,“靠自己的骨头长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最近,各省份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出炉。不出意外,东北三省延续去年以来的颓势,财政收入两位数下降。

在东北基层采访时,很多干部不理解:“过去几年,我们白加黑、五加二,干得比谁都苦,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局面?”

当前东北地区新一轮振兴伊始,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形势更为严峻,任务也更为艰巨。一方面,不能任由经济继续滑落,要牢牢守住就业、民生、社保、稳定等底线;另一方面,要借经济增速从高速减至中高速的换挡期,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由中低端升级为中高端。

既要中高速,还要中高端。如何办?

对破解当前困境实现再振兴的路径,在东北基层干部中存在一定的误区。综合起来分析,就是依赖症、等靠要思想:依赖中央和省里,等政策、靠项目、要资金,缺了些闯、改、创的劲头。

而在中央领导看来,东北的现状成因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结构性矛盾。开出的药方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句话,东北要实现新一轮振兴,一方面需要进一步真金白银的支持;更主要的是,要转变观念,治好依赖症,“靠自己的骨头长肉”。

靠自己的骨头长肉,亟待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东北经济遇到的许多问题,深层次来说都是体制机制弊端的阻碍。这些情况十年振兴中解决了一些,简政放权也下放了一些,但还存在重政府、轻市场,重审批、轻服务等问题。要真正从对微观项目的关注,转移到培育优化市场环境上来,转移到清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公共服务的盲点上来。

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还要克服本领恐慌。如果说新一轮振兴,要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的话,相当多干部习惯于做加法,不愿做减法,不懂做乘法,舍不得做除法。工业地区的干部,多数擅长抓工业,习惯跑项目;对改革、创新、放权搞活市场这些软活、细功夫却没什么头绪。

靠自己的骨头长肉,尤其需要一份耐心、一份定力。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和创业创新,没个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卧薪尝胆,见不到成效。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宁舍当前经济数字,也要谋长远打基础。如果一旦少了这份清醒和定力,被当前难看的数据压力压弯了腰,就容易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外界和媒体也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东北的问题和困难,而不是简单地和其他地区比较,晒榜比个头,拼速度。要给东北地区的转型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舆论氛围,给时间让东北地区自己骨头慢慢长肉。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日报 东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