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张敬伟:散户流出A股缓解了国家稳定股市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7 16:14:5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股市依然跌宕起伏。在稳定资金和市场走向的对擂中,投资者何去何从?是跟着稳定市场的节奏苦苦坚守,还是逃离股市伤心地?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在其投资账户中持有股票的散户投资者人数已经减少至5100万人,而6月底为7500万人。在此期间,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4%,创下6年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与6月12日触及的高点相比已经下跌了29%。

逃离A股的散户投资者高达2000多万户。散户大规模逃离股市,在上一周期的2008年熊市时也曾经发生过。这既是无奈之举,也是理性选择。

就大势而言,散户们逃离A股市场,也有为“国家队”稳定市场分忧之效。近来股市震荡,最忧心的除了广大散户,还有“国家队”。散户们可以割肉逃离,但是下注颇高、宣示高调的各路稳定资金,却不能说走就走。

一方面,“国家队”稳定股市声势浩大,目的在于稳人心、稳市场、去系统性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市场对“国家队”的依赖。更重要的是,参与其中的各路“国家队”资本,面对这种依赖和股市变化,也有被“套牢”的无力感,一些央企国企忍不住要打减持套现的擦边球。

为了避免“国家队”稳定市场变成被动的资金注入,监管层采取了全方位的措施,譬如打击违规操作,限制对冲基金账户投机等等。然而,如此稳定绝非监管层本意。靠政策鼓劲和资金注入,中国股市将失去市场动力而异化为政策市。

成为股市主体但一盘散沙的散户投资者,并不能在救市中占到多少便宜,得渔翁之利的还是那些精于算计的机构操盘资金。在此情况下,稳人心稳市场的作用就打了折扣,反而会被机构投机者算计和绑架。

超三成散户退出A股市场,缓解了“国家队”稳定市场的民意和市场的压力,“国家队”稳定股市亦可实现软着陆的自然退市,让A股市场回归市场主导。

中美两国股市不同,中国股市由A股市场主力支撑,美国则由大机构主导。因而,6月中旬开始疲软的中国股市让投资者大受其害。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自6月12日股市见顶到7月底,中国投资者的账目损失达到了6.8万亿元,约合1.1万亿美元。但这些损失有多少“摊到”散户头上并没有相关数据。但按照中国结算的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数量超过九成,达到92.12%;资产在50万到500万元中户数量占比为7.45%;资产超500万的大户数量仅占0.42%。考虑到大户操作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散户盲目性较大,因而中小散户应该是股市震荡的“冤大头”。

超过三成散户退市,意味着其经受住了股市的严苛考验。输得起、无怨气代表了散户们应对股市风险的抗压能力,也象征着股民们具有相当的投资风险意识。

这也提醒“国家队”,散户们也许没有应对股市下跌的“强大心脏”,但其内心也未必脆弱。之前,中国投资者已经经历了多年的熊市。散户们早就适应了股市里的潮起潮落和悲欢离合。“国家队”稳定股市,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撤离时也不要犹豫。当然,政策不能紧盯股市,更应着力于调结构的系统改革,以便让人们有更多的投资创富途径。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散户流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