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张敬伟:美联储为何还是拿不出明确的加息时间表

2015-06-19 01:08:14

◎张敬伟

本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表示,美国经济在年初出现一些变化后开始温和增长,但是首次加息时间仍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相机而动。

尽管观察家们期望美联储主席耶伦尽快揭开加息的谜底,但多数货币政策例会的与会者认为,应在2015年底前启动加息。

从耶伦关于“美联储加息路线将采用渐进式节奏”的说法,分析家们能够了解最近几次会议中修辞的微妙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6月加息已不可能。那么到底是在9月份还是年底,抑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我们相信2016年初加息更好一些”,暂时还看不出端倪。

没有答案,预测也没有意义。耶伦执掌的美联储不是让世界猜谜的娱乐机构,虽然这个组织内部的各位大佬立场各异,鸽派和鹰派们有时发出充满娱乐性的言论,不过耶伦需要平衡和协调各方立场,更关键的是以美国经济走势作为加息的基准。

一季度的美国经济,和去年一季度的“品相”相似——按年化指标下滑7%;二季度的美国经济在好转,譬如消费者支出增长加快,房地产行业出现好转,就业市场也有起色。但是投资及出口仍然疲软。

美国经济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稳步复苏,只是温和好转。如耶伦所言,政策决策者仍希望在迈出第一步之前,看到更多能够表明经济复苏强度的“决定性”证据。

在美国经济复苏缺乏“决定性”证据之前,美联储不可能实施加息。否则,温和复苏的美国经济可能因此招架不住而重新走冷。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式量化宽松(QE)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标准药方,从日本到欧洲,甚至此前有传闻称中国都在实施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QE退市,但加息滞后,凸显这剂拯救经济的药方在美联储那里也欠缺信心。

在耶伦看来,若美联储耐不住性子加息,不仅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会打破,几轮QE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对日本欧洲而言,其“现在进行时”的QE后续之效也失去意义。

牵一发动全身,美联储加息不仅攸关美国经济复苏,也事关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信心。美国延缓加息进程,QE的疗效还在,日本和欧洲QE的市场正当性就在。否则,QE就会被证明是一项“试错”的资本主义药方,对于还在后危机中徘徊的全球经济而言,不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要让经济温和复苏,就不能急切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是耶伦对于加息时间节点慎重选择的主因。按照美联储的设计,加息门槛要有两个:一个是就业形势达到美联储的预期,而且是稳定预期;还有就是通胀目标达到2%。

现在看来,两大目标均不契合美联储的要求,因而美联储给出的答案依然是不确定的时间表。尽管如此,耶伦的加息逻辑还是比以往清晰——未来美联储将维持渐进加息的路线。目前维持在0~0.25%的基准利率,但如果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持续向好,且就业数据和通胀指标符合预期,9月份有可能实现第一次小幅升息。

所谓渐进,一旦进入加息通道,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可能就停不下来。有趣的是,美联储已经调低了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即1.8%到2%。

美国即将迎来2016年大选,政治因素冲淡了政媒两方对加息的关注。而这恰恰是耶伦发挥联储主席决断力的时候,无论如何,加息时间表不可能一直是未知数。

从全球经济大势而言,美联储以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专家们,已经深陷加息与否的庐山之惑中。美国经济的未来不可能系于纯粹的加息中,何时加息或对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带来暂时紊乱,但加息与否绝非决定美国经济死活的关键。

从经济学逻辑而言,美国经济不可能维持在后QE时代接近零的低利率状态中,货币政策正常化才体现美国经济的常态。

因此,若陷入技术主义的琐碎和耽于经济学理论的推演,耶伦和美联储诸公怕是走不出加息与否的困扰。

但以宏观态势而论,美国加息应该有明确的时间表,美国货币政策的模糊化和不确定性,只会损及全球市场对美国的信心。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