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郝玉峰:研发投入增速连降两年 难助中企走出大而不强困境

2015-06-19 01:08: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中国的大企业同样遇到了发展瓶颈。

产能过剩、效益不高、互联网等新技术冲击加速行业洗牌,这些困境使曾经雄霸一方的大企业变得谨慎、观望,有的甚至开始进行断腕式的改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发展面临迈向产业链高端、提升行业发展总体质量等难题。

面对上述难题,中国的大企业该如何负重前行?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

企业发展出现四大问题

NBD:近年来,中国大企业的发展出现了哪些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郝玉峰:多年来,我们对中国大企业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这两年一些明显趋势性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企业发展增长质量不高。我们反复比较了净资产、收益率等中国企业的绩效指标,曾经有一段时间比较接近世界500强、美国500强,但这两年大家的增速都下来了,中国企业增长质量不高的问题再次凸显。根据我们的研报,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1.21%,比上年下降了0.21个百分点。在利润率指标中,只有服务业企业500强较上一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大企业粗放扩张的方式没有得到真正改变,也是主要问题。

第二,大企业产业层次、产业附加值比较低。其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研发上,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企业的研发水平、投入比重近年来一直在小幅下降。由于研发不足、创新不足,企业产业层次低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第三,企业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未真正发挥。由于集团化管控乏力,一体化程度没有达到很好的水平,这方面的优势没有展现出来,企业的品牌效应、国际知名度仍不是特别高。

第四,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低。我们有一个企业“跨国指数”,从数据来看,我国的指数连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都未达到,具体到公司,能够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不超过5个。

NBD:您刚才讲到大企业的研发投入有所下降,具体表现是怎样的?

郝玉峰: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共有420家向我们提供了研发数据,2013年共投入研发资金5934.8亿元,同比增长7.36%,研发投入增速连续两年下降。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25%,占比连续三年下滑。研发强度超过5%的有13家,超过10%的有3家,有12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出现负增长,较上年增加22家。

从中国制造业的研发强度来看,2014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有466家提供了研发投入数据,共投入研发费用4496.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20%,增速低于上年的8.95%,其中研发强度超过10%的企业只有2家,并且比上年减少了2家。

企业应重视运用大数据

NBD:您认为企业产业层次低创新动力又不足,企业该如何寻找突破口?

郝玉峰:首先,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巨变,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大企业要非常冷静客观地认识环境中正在发生的巨变,把精力放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来,形成依靠改革转型升级发展的理念。

其次,要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使创新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只有通过产品、管理、技术、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创新,企业才能摆脱现实难题。

最后,企业一定要“坚持战略引导、强化技术领先”,抓住这两个根本,推进变革。

NBD:对一些传统企业来说,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的出现,无疑对其造成了影响,您怎么看?

郝玉峰:应该说,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在大企业层面表现出来的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手段,互联网使市场、用户对企业的引领作用愈加明显。我们研究发现,注重顾客价值、倡导与客户零距离才能真正关注用户价值,凡是走这条路的企业转型发展都比较快。

消费者在企业的创新中也将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大数据得到客户反馈,根据消费群体的喜好改进产品设计、开发新产品,这对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一些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引入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更是对传统业态的重塑,这一过程也带来更多的机遇。

NBD:王基铭院士此前认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大企业时代”。您怎么理解“大企业时代”?

郝玉峰:大企业时代的出现,是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通过资本的集中与积聚,使企业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市场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这在很多发达国家都经历过。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国,也产生了一大批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规模较大的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资本控制为主要手段、以兼并重组实施多元化经营为主要运作机制的企业群体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崭露头角,这代表一个国家的实力。

现在我们说到美国就会想到微软、沃尔玛,说到德国就会想到宝马、西门子,这些企业几乎成了国家形象与实力的象征。

我国于2002年第一次推出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当时只有11家可以入围世界500强,而在去年我国已有90多家企业步入世界500强行列,而且经营规模、市场地位一直在上升,这是我国处于大企业时代的显著标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