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通达系”预测中国快递5年后突破日均2亿单

每经网 2015-05-28 20:07:32

在菜鸟网络今日(5月28日)召开的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来自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通达系的大佬纷纷预测,中国快递再过5年左右的时间,就将突破日均2亿单。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2014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40亿单”对于跃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快递业来说,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在菜鸟网络今日(5月28日)召开的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来自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通达系的大佬纷纷预测,中国快递再过5年左右的时间,就将突破日均2亿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最先抛出这个设想提问的是菜鸟首席技术官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因为2014年天猫“双11”平台共产生包裹2.78亿个,按照过去几年的经验,每年“双11”的峰值就将可能是接下来几年的日均单量。而一旦达到日均2亿单,未来的物流体系该如何支撑及运转,这是阿里巴巴、菜鸟最想知道也是最担忧的。

5年的时间预测有其数据基础。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15.1亿件,同比增长43.7%,这意味着目前日均单量已经在5000万左右。韵达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柏根据此认为,未来5年,即便将过去5年中国快递50%的增速降低为40%、甚至30%几,那么,2019年下半年快递峰值也都能达到日单2亿包裹。

但周柏根同时指出,如果要常态化,则预计需要等到2020~2021年。申通副总裁熊大海、中通副总裁金任群、圆通总裁相峰、汇通快递CEO周建等均对此表示赞同。

申通副总裁熊大海认为,对于未来5年日均2亿单这个数字的信心来自于,一方面,国家改革红利没有完全释放,现在正在释放,会推动快件大量增长;同时消费潜力巨大,还没完全发挥;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过去日用品向日常生活用品在转变。

不过,也正如圆通总裁相峰今日所言,听到日均2亿包裹这个数字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让整个行业震惊之余,如何去实现、去满足?可能整个生态系统都会发生变化。

“品类结构一定会变化,会更多向日常生活用品、生鲜物品去变化;运输距离一定会缩短,同城快递快于我们单点发全国的跨省快递。消费者需求也一定会更加提高品质和确定性,要求快递提供更多差异化服务。”相峰说。此外,面对2亿包裹,消费者行为也一定会发生变化,需要接受自提柜、代办点、各种各样新型的末端服务等。

而熊大海也坦言,这个场景描绘让他非常担心,按照现在低价竞争,快递公司如果又没有新的资金进来,靠自身利润,他满脑子会想着飞机晚点、高速堵车(因为10个车中可能6个就是拉快件的)、转运中心爆仓、人员需要等问题,而快递公司为了抢资源,也会开高价、互相拼杀。所以熊大海希望,在日均2亿单这个数字实现的时候再诞生5~6个“三通一达”这样的公司,来共同支撑分、运、派的消化。

汇通快递CEO周建则认为,届时会涌现一批世界级的快递企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在现有基础上更大提升,而每天2亿的包裹单量更多也还是电商,他们一定会改变现有的仓储模式,更多的仓储发货,业务订单比例中,一定是区内的上升,跨省、省际下降,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和业务员所承载的服务一定会增值多样化,不仅仅是揽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日均 2亿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