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学专业怎么选?告诉你一个权威方法

邦地产 2015-05-07 18:17:17

透过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4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报告》出发,从市场需求角度对甲级写字楼的市场进行剖析,可以权威地告诉你,在魔都,什么专业最容易找到工作。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包雨朦

6月高考结束后,就到了“严肃紧张不生动活泼”的高考志愿填报时间。究竟建议孩子报什么大学专业,父母们也拿不定主意。

还想通过看人力资源研报和新闻来了解就业形势?OUT啦!且看邦地产提供的最有价值的选专业参考。

我们透过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4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报告》出发,从市场需求角度对甲级写字楼的市场进行剖析,可以权威地告诉你,在魔都,什么专业最容易找到工作。

金融专业需求量暴增

据《2014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报告》显示,金融业租户已经取代制造业租户,成为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最大的需求来源。2014年普查结果,金融服务业的租赁面积比重已从2005年的17.6%大幅升至33.7%,排名也由十年前的第三蹿升至首位;而十年前独占鳌头的制造业企业的租赁面积占比,则由2005年的31.5%下降至2014年的22.3%,排名滑落至第二位。

除此之外,租赁面积三至五位依次为专业服务业、IT通信业和房地产业。上述五大主力行业占了上海甲级写字楼需求的83.2%。

以上一堆数据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那就是——

学金融,找工作,更容易。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华东区资深董事谢晨说,“由于土地、人力费用连年上涨,低附加值的制造业逐步向内陆城市及东南亚国家迁移,同时近年来企业留在上海的管理、销售等部门出于整体成本控制的考量,也出现由市中心外迁的趋势。金融行业高附加值所带来的高租金承付力、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的确立,以及当下国内金融业改革中民营金融企业的繁荣,是金融服务类租户在本次普查中独占鳌头的主要原因。”

中国经济新常态强调更加凸显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的作用,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这在上海金融业租户的构成中也得到了印证。

随着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金融服务业租户的多元化趋势十分明显。2005年,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四大传统金融子行业在金融类租户所有承租面积中的占比高达81.6%;2014年该比例已经下降为63%。同时P2P、财富管理、衍生品投资、金融信息服务以及多元化的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不断涌现,成为上海甲级写字楼租户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办公楼服务部主管执行董事林天春表示,上海的第三产业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带来庞大的写字楼需求。从上海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来判断,金融、专业服务以及与消费、医疗、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关联度高的行业将成为未来写字楼市场的需求主力。

内资企业崛起

不一定非要是金融专业,在第三产业中找一个孩子有兴趣的专业,更明智。

尽管目前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仍由外资主导,但世邦魏理仕普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内资企业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份额增幅巨大。2014年,内资企业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租户数量占比和面积占比分别达到39.8%和36.5%,较10年前提升19.5和18.9个百分点。内资金融企业的快速成长是内资企业占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同时,在办公地点的选择上,小陆家嘴在过去十年中最受内资租户的青睐,这一方面与新设立内资企业中金融机构较多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内资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在小陆家嘴这一上海最具国际符号的地标区域展示企业形象的迫切需求。2014年,1300多个内资租户中有39.2%位于陆家嘴,较十年前的33%高出6.3个百分点;若将竹园等其他浦东写字楼区域涵盖在内,内资租户中位于浦东的比重更高达55.6%,而将办公室设在浦西核心地区的内资租户则不足四分之一。

内资企业的崛起,在宏观上与上海乃至中国经济向第三产业驱动转型的趋势相吻合,而在微观层面,反映出国内企业在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累、成长后,对企业形象、办公环境等方面更高的追求。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办公楼服务部主管执行董事林天春表示,内资企业继续扩张所衍生的扩租、升级需求,必将使其对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所以,骚少们,选择在第三产业中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也就找到了春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大学专业 上海写字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