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500点之际证监会提价值投资 机构:三大消费行业是洼地

2015-04-29 00:25: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4月28日)A股全线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发布了“投资者风险警示词条”。与2月26日发布的词条不同的是,这一次投保局明确提出:“理性看待牛市,稳健价值投资”。

有意思的是,有机构也指出了当前的板块价值洼地。

大/市/风/向

中信:降准之后将降息

近日,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昕、秦培景、陈乐天和刘方联合发布研报称,经济下行加快,稳增长政策或将加码。

中信证券认为,从汇丰PMI预览值判断,4月宏观数据中,投资可能下滑明显,生产、消费可能小幅下行,PPI或许会再创新低。在3月基础上的经济继续下行,意味着稳增长压力在上升。货币政策方面,5月可能有一次降息,财政政策方面中央可能会推出新的工程包,并加快已宣布重大工程(比如“七大工程包”)的推进速度。宽松政策再加码料将支撑市场继续上行,而受益稳增长政策加码的相关领域在业绩方面会具有比较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板块配置看,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利率敏感”和“价值洼地”行业。前者是指因降准之后还将降息,推动无风险利率利率持续下行,建议继续配置利率敏感行业,如银行、非银、地产和有色板块等;“恐高”者可关注价值洼地,如前期涨幅较少、估值水平较低且具备明显业绩催化的家电、食品饮料和汽车等消费行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货币政策

行/业/热/点

中金:关注中国制造2025

所谓“工业4.0”,是指德国人想维持其在设备制造、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上的比较优势,希望通过建立广泛的产业联盟,将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提升到国家竞争优势而推出的未来战略。

中金认为,我国大部分制造业自动化水平远落后于德美日等发达国家,补上自动化的短板是进一步发展智能制造的必要条件。“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而深度融合当中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实现高端装备制造,包括生产体系的智能化。

中金称,“中国制造2025”要优先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如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柔性化的生产自动线、智能物流装备(如AGV、自动化立体仓库)等,有了这些自动化装备,才能实现企业研发、生产、采购、营销、服务,以及人事、财务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信息系统与底层自动化系统的无缝集成,车间级信息系统与企业级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共享等。

中金公司建议,可寻找各个技术领域的龙头和稀缺标的,比如全方位拥抱工业4.0的长荣股份(300195),其云印刷业务是符合工业4.0端到端集成的一种模式;背靠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众多机器人设备、系统集成等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机器人(300024),则是国内工业4.0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此外,布局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巨星科技(002444)、国内工业自动化实力较强的博实股份(002698)等也值得关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工业4.0技术突破进程

瑞银:两融余额将提升

4月24日(上周五),沪深融资融券最新余额已达1.79万亿元,瑞银证券表示,草根调研发现,市场融资需求仍十分旺盛,大胆推测,在市场情绪高涨的背景下,A股融资融券余额具备达到甚至突破3万亿元的潜力。

券商两融业务需扣减净资本并计提风险资本准备。根据监管规定测算,证券业2014年末净资产、净资本可支撑超过4万亿的两融增量。目前阶段净资本尚不构成两融的发展制约,但部分中小券商已出现无钱可融的现象。对此,瑞银证券认为券商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仍是制约两融增速的关键。展望未来1~2年,券商将继续加杠杆、扩张资产负债表支撑两融业务增长,维持2015末两融余额达到2.5万亿元的判断。

瑞银称,继续看好未来1~2年资本市场发展,也预期两融余额将进一步提升,但在“一人多户”放开的背景下,竞争加剧将导致行业快速分化。继续看好综合实力强、融资渠道广并正在积极扩张资产负债表的大型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和华泰证券(600837)。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