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分级基金迎来炒新潮 首只银行分级基金能否跟风?

每经网 2015-04-28 10:16:40

两市第一只以中证银行指数为主题的银行行业分级基金,鹏华银行分级(160631),其子基金鹏华银行A(150227)和鹏华银行B(150228)就要在本周二(4月28日)上市啦。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牛市伊始,主题性投资机会不断涌现,在前期证券B、券商B、证保B、金融B等金融行业分级基金被轮番爆炒的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分级又将迎来一员新丁,两市第一只以中证银行指数为主题的银行行业分级基金,鹏华银行分级(160631),其子基金鹏华银行A(150227)和鹏华银行B(150228)就要在本周二(4月28日)上市啦。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另一方面,目前分级基金的火热行情也孕育了一种“炒新行情”,近期的中航军工(164402)、 国泰有色(160221)就以相似的方式呈现了这一“新基炒法”,以中航军工为例,上周一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B上市交易首日便双双拉至涨停,最终导致该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超过10%产生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加之该基金成立以来建仓率几乎趋近于0,巨大的套利空间加上“相对的安全边际”双重诱惑,便成功引来了巨量的套利资金与“无数的接盘侠”。

中航军工的总规模仅在一周时间就从不足3亿份扩大至68亿份,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近期分级基金的“炒新方式”可谓层出不穷,此次鹏华银行A、B份额上市自然也就倍受关注,该基金是否又会引出新一轮的基金炒新行情值得关注。

详解首只银行分级基金                                 

要知道银行分级是否会被爆炒首先就要了解它的基本情况,鹏华银行分级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涵盖了A股所有的16家银行上市公司,前十大权重依次为招商银行15.7%、民生银行14.28%、兴业银行11.54%、浦发银行11.08%、农业银行6.67%、交通银行6.41%、工商银行6%、深发展A5.86%、光大银行4.35%、建设银行4.08%等十只银行业个股,可全面跟踪银行板块行情。

这也就是说投资鹏华银行分级,相当于购买了二级市场上所有的银行股,大大简化了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整理、加工和投资决策流程节约了投资者者的综合成本,还可有效的规避个股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凸显了量化主题分级所带来的优势,对于看好银行板块中长期走势的投资者来讲,通过该基金的母基金可享受银行指数上涨带来常规收益,亦可在二级市场整体溢价的情况下进行分拆套利,享受银行分级B基金的快速上升带来的超额利润。

鹏华银行A、B两类份额配比为1:1,鹏华银行B类份额的初始杠杆达到2倍,可作为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是目前撬动银行板块获取二级市场交易性行情最佳“神器”。

另外,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鹏华银行A份额的年基准收益率为“基金合同生效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3%”,不同的份额能够满足众多投资者对于银行板块不同的投资需求。

密切关注炒作价值

与国泰有色、中航军工初期规模较小不同的是,鹏华银行分级因为品种稀有,标的衍生功能广泛,在上市之前就吸引来了超过38亿资金的认购,较前两者上市之初仅有数亿规模相比形成的鲜明的反差,如果主力仍要爆炒鹏华银行分级所需动用的资金成本也将大大高于前两只新上市的分级基金,从这方面看将增加炒新难度。

而从另一个方面考察,按照鹏华银行分级21日的上市交易公告书的持仓占净值比例测算,其21日时的整体仓位约在3成左右,这点也有别于中航军工分级的零仓位炒作模式和国泰有色高仓位的炒作模式,而周一整个蓝筹指标股板块都遭遇热捧,因此从市场气氛看,鹏华银行分级基金却存在被炒作的土壤。而据火山君了解,后续还有11只银行分级基金正在等待审批,也就是说后面的抬轿资金还不少,这个也是首只银行分级基金可能被炒作的的价值所在。

“分级炒新”行情方才诞生,炒与不炒,炒作的方法和想象空间非常之大,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根据以往经验来看,但凡是炒作都将会借助一些东风(题材、概念、趋势等),并以一定的目标进行运作。但是一旦短期炒高,二级市场价格脱离其基金净值太遥远,则面临套利资金的压制,投资者就万万不能继续追高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