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去年净利增逾14% 基本形成银行集团架构

每经网 2015-04-28 10:07:20

据李仁杰透露,目前已基本形成银行集团的架构,在银行下面有若干子公司,特别是信托公司,是一个金融投资平台,希望今后更多业务平台通过信托公司获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4月27日)夜间,最后一家上市银行年报浮出水面。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71.38亿元,同比增长14.38%;资产总额44063.99亿元,较年初增长19.79%;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677.80亿元,较年初增长4.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931.48亿元,较年初增长17.40%。

“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董事会制定的净利润增长计划是5.9%,希望最后结果好于计划。去年计划10%,实现了14%。”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2014年业绩报告的交流会上如是说。

据李仁杰透露,目前已基本形成银行集团的架构,在银行下面有若干子公司,特别是信托公司,是一个金融投资平台,希望今后更多业务平台通过信托公司获得。

今年净利增长计划为5.9%

从各项盈利指标来看,兴业银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48.98亿元,同比增长14.28%。其中,利息净收入955.60亿元,同比增长11.3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84.12亿元,同比增长14.86%,占营业收入比重22.75%。加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1.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1.21%,成本收入比为23.78%,继续保持国内银行优秀水平。

虽然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14.38%的增速仍保持同业上游水平。

“目前存贷利差和息差都还不错,但新增业务的利差息差都会收窄。国家过去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未来直接融资比重会上升,银行如何满足客户的综合融资服务需求,变危为机,则需要通过商业银行投行化、投行业务资管化,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架构、流程和文化等途径。”李仁杰坦言。

监管指标方面,由于去年成功发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和首批130亿元境内优先股,兴业银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89%和8.45%,资本充足率达到11.29%。

此外,兴业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47.90亿元,同比增长10.68%;总资产达45130.36亿元,较年初增长2.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730.16亿元,较年初增长5.85%;客户存款余额24061.87亿元,较年初增加6.10%;客户贷款余额16788.10亿元,较年初增长5.38%。

集团化经营取得新进展

商业银行进行集团化经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兴业银行也不例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成功收购宁波杉立期货经纪公司并更名为兴业期货有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获准筹建并顺利开业。兴业银行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具备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期货等多金融牌照的银行控股集团之一。

据李仁杰透露,目前已基本形成银行集团的架构,在银行下面有若干子公司,特别是信托公司,是一个金融投资平台,希望今后更多业务平台通过信托公司获得。

“未来如何实现综合经营全牌照服务是兴业努力的方向,大股东有很多资源提供给兴业进行整合,也不排除自身采用市场化方式取得资源。”李仁杰进一步透露,综合化和多元化经营是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最重要手段,未来积极介入财务顾问、企业并购重组甚至IPO市场。

不良率方面,截至2014年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175.44亿元,不良贷款率1.10%,较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0.21%,拨贷比2.76%。

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分布在福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中西部也有所增长;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实体企业。

“不良和逾期的增幅相对较高,与以往基数低有关,但另一方面,要坚持如实反映,真实暴露,经济下行期,对有潜在风险的项目,即时下调风险分类,暴露风险,督促金融机构化解处置,加大分行行长轮换力度主动暴露风险。”邹积敏说。

展望未来,邹积敏认为,目前银行业不良上升趋势仍将存在,但不良上升速度趋缓。一方面国家大力出台刺激政策,改革措施不断深化完善,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实体企业会向好;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统领下,对过剩产能的化解有帮助。最近两年企业并购如火如荼,近期资本市场繁荣有助于优势企业整合,提高市场集中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业银行集团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