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争亚洲订单波音空客激战中日市场

2015-04-07 01:05: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在国际市场上长期你追我赶的波音、空客公司,近年在亚洲市场的角逐出现了新的变化。

4月初,波音公司公布了其在全球航空市场增长最快、也是波音空客亚洲争夺最为激烈的民航市场——中国市场的成绩单:2014年,共向中国市场交付了155架飞机,同时获得来自十几家中国客户的超过4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4月3日,在2014年全球交付略微落后的空客公司宣布,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全日空控股公司向空客确认订购7架A321飞机。

多年来,波音公司在日本市场一直近乎垄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空客公司近年不仅加紧抢食波音中国客户,在日本市场也一直穷追猛打。日本市场将成为继中国之后,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制造巨头鏖战亚洲的又一重要战场。

波音中国巩固地位

2014年,波音向中国市场交付了155架飞机;2013年这一数字是143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4年交付中国客户的155架飞机中,新一代单通道飞机波音737占比重最大,达119架,波音777占到了26架。值得一提的是,五家新兴航空公司(或低成本航空公司)东海航空、瑞丽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和九元航空,都在2014年投入运营了新的波音737。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民航局自2013年对民营航空审批开闸、鼓励新兴航空公司(包括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给波音等飞机制造商带来了新的盛宴。今年1月份,空客公司宣布,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确认订购10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因为波音公司比空客早13年进入中国航空市场,面对空客的激烈争夺,波音一直严防死守、紧咬不放。据波音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最新数据称,目前中国民航机队中超过50%仍是波音飞机。为进一步巩固中国市场地位,波音不断加强和中国的工业合作,中国几乎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超过8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

为进一步抢食中国市场,空客也已经于2008年在中国天津投产了单通道飞机A320系列总装线,这对之后A320在中国的销售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双方二期合作计划已经得到确认,同时将在二期合作计划中新增空客A320neo的总装。此外,空客公司在2014年还宣布将推广天津成为空客在亚洲的中心。

空客日本新添订单

空客公司在不放松抢食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在加速开发日本市场。4月3日,空客公司宣布,日本全日空控股公向空客确认订购7架A321飞机。凭借最新的这份确认订单,全日空持有的未交付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订单总量攀升至37架。

空客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1987年全日空就首次向空客订购10架A320飞机,1995年全日空还曾订购7架现款A321飞机。不过,随后数年,因为国际政治等多方因素,波音公司在日本一直占据着超过80%的绝对市场优势。以至于2013年10月,日本航空公司向空客采购31架A350飞机,被视作是空客公司对波音日本垄断市场的破局。

此外,在同样最具发展潜力的航空市场——印度,空客公司2014年正式全资设立了空中客车印度公司,以进一步促进空客在印度的规模化发展,巩固其在亚洲航空市场的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