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走私禁而未绝 暴利成为最大诱因

2015-04-07 01:05:02

◎每经记者 戴西南 发自广西

沿边沿江沿海,在中国的版图上,东兴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几乎独一无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窄窄一条北仑河,不仅便利走私,更带来偷渡冲动。

一位当地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兴走私形势曾经猖獗且至今形势严峻的原因,是由于位置特殊,有边无防,设施落后。

北仑河沿线一直是全国的反走私重点地区,而东兴辖区既沿海沿边又沿江,直接面对走私源头,进入东兴的边境一线地势平坦,连接内地的公路、乡村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江河交错、水网遍地、船舶众多,沿线点多、线长、面广,可作为走私上货的“口子”多达几百处,无天然屏障,地理环境让走私防不胜防。

走私的兴起

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东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后,基础设施严重被毁,错失了开发开放的最佳时机。

上述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经济欠发达,群众就业难,容易被走私分子利用。尽管1992年中越恢复正常关系之后,国家给予了东兴一系列优惠政策,但是由于起步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层次低、民生福利滞后等问题,群众就业、致富渠道单一,走私导致守法者和违法者的收入出现相当大的差距。

受走私者小恩小惠利益诱使、拉拢,少数边民直接参与了走私行为,甚至成为掩护走私的重要因素,形成了北仑河沿线的走私社会基础,极大增加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难度。

记者在东兴了解到,由于边境城市的边民凭借“边民证”一日可与越南进行8000元以内的“互市贸易”,有走私集团组织边民、收集边民证,将越南境内的货物以“边贸”形式进境。

而在商品国内外价差刺激下,走私冲动更难禁绝。内地散货人络绎不绝来到边城寻找货源,重赏之下总有勇夫。对此,上述政府人士归结为三个词:“内需活跃、走私暴利、铤而走险”。

暴利的诱惑

受国内市场需求影响,许多进出口商品国内外差价大,走私可以获取高额利润。

记者在暗访中获悉,一吨冻牛肉根据品类不同,在南宁交接货物的价格在2.8万~3.3万元浮动,即使加上运进河南、湖南等地的运费等,最高不超过每吨3.6万元,因此每斤走私牛肉的批发价只有14~18元,并且还有“量大从优”的讨价余地。

而在南宁本地超市,每斤牛腩售价约为30元,在北京等城市价格更高。这也意味着做走私冻品的散货人,最高可获得翻番的暴利,若以散货人订货量一次一柜28吨左右计算,一次散货即可获得数十万元利润。

上述官员认为,走私分子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会铤而走险,而目前国内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体系尚未完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跟踪监管进口货物的手段尚未建立,走私进境的废旧物品、冻品等可以到广东等外省集散地销售、加工。

同时国内部分市场愿意收购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的走私货物,为走私提供的巨大的收购、销售走私物品的国内市场空间,形成了走私的“源头”与“尾巴”。

另外,从执法打击体系构成来看,打私力量尚需进一步加强的空间。在东兴,沿着北仑河适合通航的18公里重点地段,由海关、边防、地方公安三方分段职守,实施24小时防控,使北仑河沿线走私的猖獗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但从广西中越边境管控的实际情况来看,广西有102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沿线地势平坦,管控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技术防护跟不上,这些问题始终是困扰广西打击走私工作可控向好的难题。

就像广西打私办相关人士认为的那样,强化边境防控力量,巩固边境防护设施是当前广西打击走私存在的最大困扰,同时也是影响边境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加大边境防护设施建设,增强防护力量是当前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单一通道型经济待破

边城东兴正是广西边境城市的一个浓缩样本,东兴的问题,也在其他边城或多或少存在着。

在东兴,产业基础薄弱是首要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缺乏坚实的产业基础,在东兴口岸开展的进出口贸易以及边境小额贸易,仅仅发挥了口岸的“通道式”作用。而这种通道式经济模式,对本地产业及就业的吸纳能力有限,同时也使地方政府对边贸的补贴难以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本地经济发展上,难以对本地经济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物流产业成本过高,亦制约了本地形成产业集群。在广西,各海港的进出口货物以散货为主,铁路是主要运输方式,一位从事正规贸易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从路途来看,西南地区从广西地区出海比广东地区出海要近,但广西沿海铁路属于地方铁路,运价高于国家铁路,从昆明发运货物的话,从广东湛江出口要比从防城港(东兴所在市)出口的综合运费每吨少100元。”

有口岸,不代表一定可以形成口岸经济。记者在广西打私办了解到,广西是口岸大区,但却不是口岸强区,总体通关率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口岸整体竞争力。而对东兴而言,边民互市贸易更多体现了边民的“单打独斗”,虽然提高了边民收入,但宏观来看并未对地方产业产生太大利好。

回归到东兴这样的边城,记者在广西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广西已有相应的振兴计划: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实行“就地加工”,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延伸加工产业链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促使当地形成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基础,促进边民就业;而在东兴,正在探索如何改变东兴等这类口岸城市单一通道式“过路经济”的现状,集聚产业,形成多元发展的“加工型产业”,提升口岸经济的整体实力。

实际上,广西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参与“一带一路”的规划建设,依托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构建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通道,全面发展口岸城市的实业、提升边民就业、建立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从而无限大的开好“正门”、强有力地堵住“邪门”。 (出于保护记者人身安全的考虑,本版稿件署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