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长海股份1.17亿再购天马集团股权

2015-02-04 00:56: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在并购天马集团的计划于去年被证监会否决之后,长海股份(300196,前收盘价23.51元)并未死心,今日再度抛出一份重组方案,并减少了拟收购的股权比例。若交易成功,天马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同时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拟1.17亿元控股天马集团

今日,长海股份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支付1.17亿元现金购买中企新兴持有的天马集团28.0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天马集团59.57%的股权,天马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天马集团始建于1960年,是国内最早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目前主要从事玻纤及玻纤制品、玻纤增强热固性树脂及辅料、玻纤增强复合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其中玻纤及玻纤制品、玻纤增强热固性树脂及辅料产品的业务占比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天马集团总资产7.66亿元,净资产3.66亿元。天马集团2013年度以及2014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338万元和1548万元。

长海股份表示,天马集团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原料供应商之一,重组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对重要原材料的控制,使公司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改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结构,从而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同时,长海股份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3亿元,同比增长20.97%;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9.85%;基本每股收益0.77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元。此外,公司预计2015年1~3月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3800万元,同比增长12.09%至41.98%。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玻纤行业回暖,已建成项目投产后持续发力,产销规模进一步放大,成本控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持续盈利能力受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海股份和天马集团之间的故事续写了近3年时间。

资料显示,2012年8月,长海股份以5120万元获得天马集团29.41%股权。随后,长海股份分别于2012年11月以及2013年4月合计花费7000万元增资天马集团,持股比例也水涨船高增至31.52%。

2014年6月,长海股份再次公告,公司拟通过向6家机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天马集团68.48%股权,重组交易对价为3.49亿元。

不过,2014年10月证监会的一纸否决击碎了长海股份完全收购天马股份的梦想。2014年10月16日,长海集团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获得通过。据证监会网站显示,长海股份重组被否决理由为重组标的资产部分事项会计处理不恰当,导致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同时,标的资产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马集团不仅在2012主营业务净利润亏损,2013年的1702万元盈利中,政府补助达1788万元。即是,天马集团2013年的净利润在扣除政府补助后实为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