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北车遭华泰证券调出两融标的池 去杠杆新举措?

每经网 2015-01-29 12:27:35

随后记者致电了,华泰证券成都一环路南三段营业部,据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将两家公司调出两融标的,是基于两家公司目前已具有较高的 风险考虑,当记者问及,若现有其他两融标的具有风险,是否也会调出两融标的范围时,该人士给予了肯定答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上午盘中,华泰证券在给客户发送消息称,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起融资融券标的的证券范畴调出中国北车(601299)、中国南车601766,请在3个交易日内自行结融券负债。蓝筹股暴涨之后就被剔除两融标的,那么券商、银行、保险等同样近期暴涨的品种,是否也会被剔除两融标的?这引发了市场对于去杠杆新的担忧。

华泰证券:因风险太高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联系上了华泰证券证代赵远宽,其表示对具体业务并不清楚,上述两家公司调出两融标的,可能是与其合并有关。

随后记者致电了,华泰证券成都一环路南三段营业部,据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将两家公司调出两融标的,是基于两家公司目前已具有较高的 风险考虑,当记者问及,若现有其他两融标的具有风险,是否也会调出两融标的范围时,该人士给予了肯定答案。

值得注意是,2014年12月31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公布合并预案复 牌至随后的6个交易日,两家公司连续拉出六个涨停。不过上述重大利好引发 了资金炒作并未就此止步,在随后8-9个交易日,两家公司股价再次上涨并创 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期间涨幅达到44.62%、38.41%。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伴随着股价大幅上涨, 两家公司融资金额也逞强出爆发式增长,2014年12月31日两家公司复牌,其中 中国南车的融资余额为5.35亿元,6连板的2015年1月9日,融资余额为6.16亿元,1月12日,涨停打开当日融资余额已经飙升至22.22亿元,在随后至1月21日创出新高期间,中国南车每天融资余额几乎都是数亿元增长,其中1月22日融资余额创下45.68亿元天量,而截止最新的1月28日其融资余额也高达41.92 亿元。

同样的情况还有中国北车,1月9日融资余额较上个交易日增长8亿元 至13.69亿元,随后交易日每天增长额几乎也在亿元以上,其中截止最新的1月28日,融资余额也达到了47.38亿元。

华泰证券两融规模业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凭借着网络券商业务发力,截止2014年12月,华泰证券期末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200.87亿元,位居所有券商之首,其中期间 累计融资买入额也达到了723.24亿元!

另一方面,监管层对两融业务关注度也得到极大提高,其中在1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及对相关 公司进行了处理,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因两融业务违规,被暂停新开户三个月。

而在1月28日,市场再次传出消息,中国证监会将于近日再次启动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检查。不过在当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办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1月16日,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 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属日常监管工作, 不宜过分解读。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杠杆是推动本轮牛市最大因素之一,证监会对两融业务已然是加强风控、规范监管态度,作为当前两融业务规模最大的券商华泰证券,其因近期暴涨之后风险高企,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调出两融标的,或许具有较高的标杆意义,其他近期暴涨的券商、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是否也会被调出两融标的?我们只能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营业部均表示公司并未有相关通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