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国企改革大年 资产证券化全面开花

2014-12-28 20:54: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新规猜想:

★国企改革总体意见有望出台

★地方国企改革路线图大面积铺开

★更多鼓励资产证券化细则出台

影响预判:

★对市场构成正面影响

★国企改革概念受关注

★金融股受益金融资产证券化

2014年初,国企改革的雨点不可谓不大。

2014年2月19日晚,中国石化(600028,SH)公告发布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回顾2014年,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文件,但关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涉及全局重大改革的总体意见却未能出炉。

据有媒体报道,原定于2014年9月出台的国资国企改革纲领性方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出台,国资委内部口径是“延后至明年由中央深改小组出台”。

不过,2015年,“国企改革总体意见”推出的可能性极大,也很有可能在上半年推出。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此次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方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即不是简单的民进国退,而是国民共进。在坚持混改的底线和红线原则下,率先放开竞争类领域的国企改革,引入并用好民资,盘活存量国有资本,提高国资效率。公益类和垄断领域可以适度引入民资,先打破垄断再进行混改,对关系国家安全和民生的命脉领域,国有资本要掌握绝对控股地位。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则指出,从地区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安徽、江苏和浙江的国企改革进程推动较快;从行业的角度看,国企占比较高、政府管制较多的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放松行业管制的空间大,如能源、电信、军工、金融等;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行业,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改善激励、理顺机制、释放潜力等三个维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只不过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方面。

2014年以来,创新型资产证券化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2015年,更多的鼓励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有望出台。

2014年11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通知称“根据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第四次会议和我会2014年第8次主席会议的决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将由审批制改为业务备案制”。

同样在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对资产支持证券的挂牌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等环节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明确。

从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到军工、金融资产的证券化,2014年的A股已演绎了军工、银行、券商股的疯狂行情。2015年,A股将在资产证券化的浪潮中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