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沪港通牵线 最强“外援”将空降A股

2014-12-28 20:53: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黄小聪

“最强大脑”、“中国最强音”……曾几何时,“最强”一词已经被各大娱乐节目所占据,而如今,资本市场也将迎来 “最强外援”——2015年,一方面是沪港通资金的参与将更加充分;另一方面,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A股市场的全球化也必将带来海外资金的涌入。

美元回流的影响有限

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自2014年1月开始,每月缩减资产购买计划100亿美元~750亿美元。随后,资产购买计划不断缩减,直至2014年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11月起将资产购买规模降至零,第三轮量化宽松宣告终结。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规模不如以前。除了中国贸易竞争力相对下降的原因,也有美联储量化宽松结束导致的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的原因。此外,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对投资的吸引力下降,再加上美元强势,肯定会促使资金回流到美国去。”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陈龙也表示,目前美元回流对中国市场的短期影响是有限的。主要是现在央行有创新货币政策调控工具(SLO、SLF、PSL)适时管控流动性,如果没有这些创新工具,美元回流对A股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肯定会很显著。

沪港通开启增量资金通道

一直以来,除了QFII和RQFII以外,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投资的通道非常有限。沪港通开通后,更多海外投资者可以方便快捷地参与A股市场投资。

不过,从目前来看,通过沪港通引入的海外资金并不太多。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海外投资者在充分了解、熟悉A股的投资规律后,海外资金通过沪港通渠道陆续进入A股将只是时间问题。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及投资顾问服务主管梁君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资做投资决定时,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整个决策程序短时间难以达成。QFII发展了十多年,才成为成熟的QFII市场,相信沪港通也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平时见过很多基金经理,很多基金都说会参与沪港通,但是他们参与之前需要监管机构的批准。”

梁君馡还举了ValuePartner的例子:“ValuePartner旗下管理的很多基金都是在香港证监会注册,需要经过批准才能把钱投进去。之前大家把沪港通运行的情况想得太简单了一点,后面还要完成很多工作,才能真正规模化投资沪港通。”

海外资金入市预期增强

根据此前中金研究报告,MSCI最初提议仅纳入符合条件的A股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在这种情况下,预计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只有0.5%左右。根据MSCI统计的追踪相应受影响指数的资产规模,纳入5%的流动市值理论上将给A股带来约90亿美元的资金增量。

梁君馡称,“我觉得MSCI不会那么快将A股纳入,因为目前大量的A股股票仍未实现外资自由买卖。即便真的要纳入,也要先等到深港通开通后才会有所考虑。”

此外,QFII和RQFII额度在2015年会持续增加。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QFII获批的总额度在4000亿元左右,RQFII的额度大约是2984亿元。粗略估算,不包括2015年新获批的额度,到2015年底,如果QFII仓位增加到80%,RQFII额度用完,加上沪港通的3000亿元用足,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的A股市值可以达到约90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