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民间“收藏热”回归理性 大众投资“掘金”华润不动产

每经网 2014-11-09 17:16:24

马未都"盛世收藏"专场论坛是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联合主办,华润置地(成都)独家承办的"2014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的主题论坛之二。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杜冉乐实习记者丁舟洋发自成都

11月8日,观复博物馆馆长、收藏泰斗马未都现身成都,按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要扮演一个收藏"布道者"的角色。

据了解,马未都"盛世收藏"专场论坛是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联合主办,华润置地(成都)独家承办的"2014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的主题论坛之二。

从收藏、文化的角度来看,马未都通过梳理中国历史上几次大的"盛世",比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总结认为最大特点是物质富足,百姓文化需求在上升。

"现在收藏很热门。盛世兴收藏,乱世存黄金的老话再一次被映证。"马未都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一轮收藏盛世尤其是大众收藏时代已经来临,注重乐趣成为一条重要的标准。

在讲座期间,成都华润还在现场展示了七大优质大宗资产项目,听众不仅可分享马未都的收藏"秘籍",还可以找到满意的投资项目,可谓收藏投资两不误。

勿让收藏乐趣变负担(小)

"周末清晨,古玩市场人头攒动,大家都在埋头淘宝贝,这就是中国现在的一个收藏现实。"回顾身边的收藏现状,马未都认为,中国人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文化,注重自己的灿烂的文明。衣食无忧的人们转而关注精神需求,新的一轮"收藏热"已然形成。

按马未都统计,中国经历了五次"收藏热",第一次是北宋时期,第二次是晚明时期,第三次是康乾盛世,第四次是晚清到民国初期。"第五次就是今天,每一个普通收藏者都可以感受到收藏带来的愉悦。"

收藏热的形成有哪些特征呢?马未都分析,首先是官方的提倡和默许,其次是关于文物的出版物集中出现,第三是摹古之风盛行,最后是文物收集市场的繁荣。"粗略估计,目前中国有超过七千万收藏爱好者,市场相当庞大。"

从为收藏做准备的角度来讲,马未都认为藏友们应"理论先行",修炼自己的历史、文化内功,并且"广交好的藏友",利用展览、拍卖的机会多去接触实物、仔细观察。

和所有的投资领域一样,抱着"一夜暴富"心理进入的投机者,往往最后得不偿失。马未都建议,所有的收藏人都要针对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收藏是一种乐趣,倾囊而出会将乐趣变为负担。

除此之外,马未都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示藏者在选购文物时"不要轻信故事"。"比如曾告诉我谁家当年有一宫女,家里有宫中带出来的瓷器,让我去看。"马未都回忆道,年轻时他也被引人入胜的老故事"诓过",后来经验日渐成熟,越发意识到"不能轻信故事,要就事论事,就物论物"。

华润优质大宗资产受热捧(小)

"在现代社会,人们可选择的投资方式有很多,比如股票、房地产、艺术品等等,究竟哪一个领域更适合投资呢?"讲座现场,一名观众向马未都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马未都看来,选择投资方式,要以"让自己心情舒适、愉悦为先导。"比衡量投资回报率高低更重要的是考量投资是否安全、稳健。

与股票、基金等证券类投资产品相比,不动产投资因其回报率稳健,越来越成为中产阶层投资的重要选择,尤其是随着最近各种投资理财公司频现"跑路潮",更让投资人理性认识投资品类的选择。

"商业的回报偏低是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一个基本趋势,在国外超过10%的回报率没听说过。"马未都建议说,而中国人觉得怎么给这么低的回报率,恨不得一夜翻个跟头,最后翻丢了。

成都作为华润置地的一个核心增长极,今年以来开始集中力推商业项目,尤其是最近将7大优质大宗资产打包推向市场,引起了成都行业震动。而这七大优质资产业态涵盖了教育资产、农贸市场、万家超市资产、会所式商业、独栋商业、旗舰底商资产以及顶级豪宅资产。

据华润置地成都金悦湾项目负责人陈圆介绍,大宗资产指总价较高、以商业为主,涵盖豪宅及其他类型的不动产,他们的优势在于商业开发更具前景、更能抵抗汇率变化、更具产业结构调整下的可持续发展性、并具备更高的融资价值。

陈圆表示,"华润七大优质大宗资产,并不是超高收益产品,却是更安全、更稳健、更长远的投资产品。"

例如,成都华润的教育资产均地处市中心成熟区域,周边小学、中学一应俱全,并与知名品牌幼儿园签订长期租约,每年都有固定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