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徐州“下令”大型医疗设备购买国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6 09:29:05

徐州市卫生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型医用设备需购置国产产品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下属部分医院CT和MRI(核磁共振)需要采购国产品牌。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的进程正在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徐州市卫生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型医用设备需购置国产产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下属部分医院CT和MRI(核磁共振)需要采购国产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做法是对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与应用上的实际支持,倘若推广,势必对外资医疗设备厂商造成冲击。上海浦东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道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是否会对外资品牌产生较大的影响,主要还看政策的效仿程度,以及能否扩大到大型医院。

徐州“下令”医院购买国产器械

上述《通知》强调,“沛县人民医院、市南郊精神病院等需要采购CT的单位,以及徐矿总医院等需要配置MRI(核磁共振)的单位,需采购国产品牌产品。”

记者了解到,CT和MRI均为价值较高的大型医用设备,GE、西门子、飞利浦等国外巨头几乎垄断这一市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徐州市的这一动作是对前段时间政府号召的“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的响应和表态。刘道志认为,中央领导的讲话对地方医院产生了一些积极影响,“之前也多次说要国产化,但都没有实际动作,现在是实际动作。”

近年来,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早在2011年11月,科技部就公布了《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2011-2015)》,在产业目标上,要重点支持10~15家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建立8~10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和10个国家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应用基地;2013年,工信部拿出1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医疗器械行业;今年6月,新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开始实行,并且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考察和卫计委的通知,国产化的节奏在加快。

“之前虽然也有很多器械国产化的趋势,但是这次徐州市属于实际行动,说明政策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刘道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趋势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可能会有其他地方效仿。”

对外资品牌冲击尚待观察

目前,国内高端的大型医疗器械几乎被GE、西门子、飞利浦等国外巨头垄断。而国产医疗器械在二、三线等城市比较有优势,相关产品也能满足市场需求,但是在大型医院和一线城市,外资品牌占有利地位。“徐州不属于大城市,且《通知》要求的意愿也不是大型医院,因此,在二、三线城市,国产器械可能会逐渐取代进口品牌,中低端产品会有较大的冲击。”刘道志说,“这对国产化医疗设备有利好,对跨国企业就会局部产生明显,还要看是否有更多的效仿,也要看是否会向大型医院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25日)试图采访外资医疗器械人士,但是外资企业普遍避而不谈。在本土医疗器械品牌看来,外资品牌定位下探具有很大威胁。有业内人士表示,像飞利浦、西门子等医疗设备品牌,在品牌积淀上占有优势,且低端产品和销售网络的铺开也不是问题。但如果徐州市此项政策得到推广,势必会给外资器械渠道下沉增加挑战。

刘道志认为,“目前政策上并不支持外资,因此,外资和国产品牌的竞争会更激烈,国产品牌也在向高端迈进,目前国产、外资品牌互相抢占对方市场,开始正面交锋。”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