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浙江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浙江 > 正文

浙江省省长李强:信息经济是浙江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6 09:27:39

近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调研信息经济工作时指出,信息经济是能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大产业之一,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据《浙江日报》6月25日报道,近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调研信息经济工作时指出,信息经济是能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大产业之一,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

李强表示,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把信息产业培育成浙江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努力推动浙江从制造大省向信息经济大省跨越,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李强称,要着力打造“七中心一示范区”,即把浙江省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云计算产业中心、大数据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就在不久前,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是国内首个省级层面提出的关于信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与传统资源消耗型经济发展模式相比,发展信息经济有助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而浙江率先全国积极推动信息经济经济,源于全国“二化”融合试点唯一省份的政策优势,同时具备网络经济产业基础以及信息应用模式成熟。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省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89亿元,完成增加值221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9%,同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商企业多数位于浙江。

按照浙江省要求,重点部署内容包括: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大力推进“宽带浙江”建设。二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大数据和云服务及网络安全产业。

与此同时,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加快形成线上品牌的“浙江板块”;要积极扩大信息消费,推动居民信息消费和信息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加大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政务等领域的应用;要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