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企借势资本市场操盘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海证券报 2014-02-14 08:43:43

国有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

国有上市公司引入民资或外资战略投资者

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持续减持,民资股东顺势上位

央企直接向民企转让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权

民资强势举牌国有上市公司

国企高管“乘风”完成MBO

⊙记者郭成林○编辑邱江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之时,资本市场成为国企“借势”改革的试验田与征战场。

从近几个月资本市场的统计数据看,各类型的“国退民进”度过零敲碎打阶段,渐渐展露趋势化端倪:其一,国有上市公司引入民资或外资战略投资者;其二,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持续减持,民资股东顺势上位;其三,央企直接向民企转让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权;其四,民资强势举牌国有上市公司;其五,国企高管“乘风”完成MBO。

“三中全会后,很明显感觉省里领导对国企改革的态度变了,是一种方向性的变化,尺度也大了很多。”某中部省份国资委工作人员告诉上证报记者。

其中,国有上市公司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慢慢磨合、共同进步,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选方案。据记者统计,该运作模式在近几个月来已频现资本市场,实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主战场”。如弘毅投资以总价近18亿元受让城投控股(600649)大股东上海城投总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29875.24万股股份已获批,等等。

不过,改革一开闸,龙蛇俱上岸。以河南省大型矿业国企洛阳钼业的控股权易主历程为例,期间充满了精妙的资本安排与隐晦的语言体系,仿佛一步步试探着国企改革的政策底线与舆论态度。

国企改革大门渐开,各种背景的资金将侧立守候、厉兵秣马、亮剑江湖。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