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油品升级技术无障碍

2013-06-08 01:31:33

“我们过去不是说在技术上、在能力上做不到,而是我们地方自己选择自己的油品标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2013年初,大范围的雾霾不期而至。一时间,全国多个城市笼罩在雾霾之中,谁是雾霾天气的“元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曾有观点指出,油品质量较低是造成我国雾霾天气多发的一大原因。今年2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敲定了油品升级的时间表——油品升级已势在必行。那此前,我国油品迟迟不能升级的症结何在?

“我们过去不是说在技术上、在能力上做不到,而是我们地方自己选择自己的油品标准。”昨日(6月7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主动提及油品升级的问题。

目前能源配置上浪费大/

“现在有几个省长找我,说明年就想把自己省区的油品升级为国五,问我能不能保障?我说我随时都可以给你保障。”在傅玉成看来,油品升级技术上完全可以达到。

而此前,探究油品质量升级缓慢的原因,技术因素总是第一个被摆到台面上来。

此前,有专家向媒体表示,油品升级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对炼厂的设备、工艺和催化剂进行全面更新。同时还要考虑汽车发动机等相关设备性能的提高,这些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 (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成品油提到国五,不仅把硫的排放量缩小,同时也消耗了更多的能源提高油品质量。”傅成玉表示,我们有两个领域都需要做好,就是把油品质量提升的同时还要提升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如果汽车发动机达不到标准,吃了“细粮”,还是排放没有达到标准的话,也达不到环保效果。

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傅成玉表示,当务之急第一是立法,把环境标准提高;第二是所有的工业企业对环境保护要承担一定责任,因为我们在生产、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消耗社会资源、制造各种排放污染物。

傅成玉表示,污染治理除了立法,就是要走符合市场价格规律的能源价格体系。现在政府已在各环节着手调整,我们很有信心在不长的时间内,按照市场规律往前推进。

傅成玉表示,中国目前在进行新一轮工业化,工业化就意味着能源大量消耗,按照过去的发展模式,也是污染严重阶段。因此,我们不能走西方的工业化老路。

在傅成玉看来,如果脱离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仅谈能源安全很难找到正确的方向。

“目前我们能源转化效率比较低,能源配置上浪费也很大。”傅成玉表示,能源配置和整体能源规划有关,我们资源配置非常不合理,如从煤产地把煤运到很远,然后发电再往回运,这样造成了能源配置上的浪费;第二,生产领域能效如何提高。无论是石油生产、煤生产、电生产,这个领域我们过去的工业标准相对比较低,达不到西方国家的标准。

非常规油气开发潜力大/

“美国页岩气目前已经占美国气总量超过70%,页岩油上升也很快,这将对全球其他地区包括中国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带来重大转变。”傅成玉表示,目前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阻碍因素主要是技术、成本,因此我们需要海外合作。

去年5月,中石化首个页岩气产能建设项目启动。该项目近期目标是,到2012年底在重庆涪陵地区建成页岩气年产能3亿~5亿立方米/年,2013年达到10亿立方米/年。

去年底,中石化对外宣布,中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将与康菲石油在四川盆地綦江区块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联合研究。

6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经济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在第五届中国非常规油气大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向海外同行取经,引进高新技术开发页岩气。

公开报道显示,近期美国国内企业也在不断游说政府,要以技术输出助力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中美交流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中美两国完成双边投资协定最佳期限是在一年内,其中就包括页岩气合作开发。

虽然非常规油气能源的开发在国内如火如荼,但在傅成玉看来,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能源结构中,常规能源仍然会处于主导地位。

“在能源生产上,目前主要是石油、第二是天然气、第三是生物质能源,包括生物乙醇还有航空煤油,航空煤油刚刚开始,生物柴油占比在成长。”傅成玉表示,我们现在首要任务是增加能源供给,在未来20、30年,主要的能源供给还是化石能源,但是我们的责任是如何让它更清洁;第二是在这过程之中,把煤转化率提高。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