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未来中国消费打头阵改革红利待加速释放

2013-06-08 01:3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格局正面临新一轮全面调整。

新一届政府走马上任之后,在以城镇化为抓手的改革中,涉及行政体制、税制和户籍等领域的全面改革正伺机待发。

在强调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未来将在国际处于何种地位?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哪些行业将冉冉升起?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

中国转型:

从世界工厂至世界市场

NBD:中国希望将经济发展模式从出口导向型转为消费内需型。这种转变会带来什么影响?

张永军:内需更多的是扩大消费。中国原来是世界工厂,未来向消费内需型转变之后,将从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变成主要的消费国,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可能第三产业会占主导地位,中国的物流业和商贸服务业会变得特别重要。未来国内市场消费将会驱动经济增长。

NBD:中国目前的企业结构是房地产和能源等资本密集型企业打头阵,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张永军:中国未来需要大型的商贸企业,比如美国沃尔玛这样的企业。此外,我国的物流成本很高,未来也亟待改变。现在我国物流占GDP的18%左右,美国现在是8%左右。

李晶:中国经济现在分两部分,一部分发展很快,另一部分发展很慢,就是异速增长。比如重工业行业现在比较困难,产能过剩,而现代服务行业展示出非常强劲的增长潜力。

多轮驱动:

改革红利待加速释放

NBD:中国经济转型的推动力在哪里?

张永军:尽管中国目前面临人口红利减弱、收入差距扩大、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增加等挑战,但在工业化、城镇化、消费潜力、区域经济结构差异和人力资本形成方面仍有一定的优势。

城镇化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力,会创造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这个过程中农村的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和二三产业,也会有大量的人员转移。从供给和需求量来说,城镇化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我们还要加快经济发展战略调整、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并需要推动经济增长由生产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李晶:现在中国的经济多靠投资拉动,转型到消费服务行业拉动的经济模式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容忍偏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在短期之内不会出台新的政策来刺激经济,中长期来看对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

经济换挡:

区域和行业热土生变

NBD:我国未来区域格局将会如何演变?

张永军:我国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产业的轻度转移,就可以带来效率的提高,而且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中国的内需。

NBD:中国经济转型中,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前景如何?

李晶:最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在未来5~10年会取代重工业和投资,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亮点。我们看好几个服务行业,一是电子商务,二是现代物流,三是旅行和娱乐行业,四是公共服务行业。此外,我们比较看好创新和战略新兴行业。2012年,这个行业研发投资总量达到1万亿元,占去年GDP的2%左右,未来投入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