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国经济需要重启改革

2013-06-08 01:3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曾慈航

作为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重量级嘉宾之一,曾担任华尔街顶级银行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和美国前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HenryPaulson)的一言一行备受关注。昨日(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从保尔森的脚步,对他在财富论坛上精彩发言作了摘录。

中国亟需发展私企

昨日8:30,保尔森在财富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聚焦:中国经济改革”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大规模的经济改革势在必行。之前中国长期依赖出口行业以及政府财政激励措施来保持快速增长,这已不是长久之计,发展资本市场、推行利率市场化迫在眉睫。

“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已经动力不足了,毫无疑问需要重启改革。”保尔森表示。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于私企,私企是中国经济创新的源泉,所以私企的发展需要被支持。”保尔森表示。

另外,保尔森指出,“中国在环境方面的挑战也很大,但庆幸的是中国领导人已经诊断出了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解决方法。目前的困难在于,中国经济规模如此之大,要改变增长模式很难一蹴而就。”

而针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问题,保尔森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变得越来越大,未来经济增长速度就会越来越小,我认为中国应该专注于经济的长期前景,也就是要可持续发展。不过,中国目前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比保持7%的增速更重要。”

中国储户应得到更好服务

针对自己“中国已经是一个投资大国而不仅是储蓄大国”的言论,保尔森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在过去长期实现高增长,大量企业在做投资,与此同时,中国的储蓄大众却没有机会参与分享经济增长红利,中国储户需要存很多钱来确保自己的生活,但存款处于负利率状态。另外,中国还不具备与经济规模相匹配的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中国储户应该拥有最好的金融服务。

关于近日备受关注的 “习奥会”,保尔森也提出了期望:“通过他们的会晤定下一些基调,以后便意味着可以开启一系列的经济磋商与谈判,就一些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我认为这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的会面相当重要,能够实现的成果不可低估,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定位中美关系。”保尔森说。在谈到具体实现方式时,保尔森认为,中美需要签订一些重要协议,比如双边投资协议,这是因为奥巴马非常看重对中国的贸易,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和中美关系。除此之外,开放市场准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也很重要。

中国目前不能再进行刺激

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保尔森应邀出席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 “思·享·汇”受邀午餐会。当主持人以“世界经济的酸甜苦辣”为开局提出议题时,保尔森第一个发言,“它不是甜的,我们目前面临资本市场是否稳定、金融系统是否正常等一系列问题。而美国经济也同样面临着增长、结构性赤字、健康等问题。”

有意思的是,保尔森还反思了次贷危机时期的教训。他坦承,美国有房产泡沫危机,这个危机它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但之前并没有人看到。

谈到中国是否应该再进行一轮刺激政策时,保尔森称,我知道中国之前进行过经济刺激,但目前中国不能再进行一轮刺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