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芦山建筑损毁反思:新房防震烈度标准须提高

2013-04-25 01:06:15

汶川大地震后宝兴县抗震烈度提升到8度,而本次地震的震中烈度达到9度,超过了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4·20”芦山7.0级地震,使得万余间房屋倒塌,六十多万间房屋损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本次震区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发现,在第三代国家地震烈度区划图中,只将震中芦山、宝兴等地的地震设防烈度定为6度到7度。现在所用的第四代国家强制标准,则把宝兴划在了0.15g(七度强)设防地区,把芦山划在了0.15g到0.10g(七度弱)。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有关部门对第四代地震烈度(地震动)区划图局部地区做了修正,把宝兴划为0.20g(八度弱)的设防地区,芦山还是沿用之前标准。

而在1956年公布的第一代地震烈度区划图中,该地区的地震设防烈度被确定在9度和9度以上地区。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研究员郭安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烈度区划图是政府建设和发展的科学标准。设防烈度过低,将导致建筑设防标准不足和行政部门对该地区地震的关注设防力度不足,无法有效应对较高烈度地震造成的破坏。

设防标准低于实际烈度/

我国一般采用里氏震级,震级每相差1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差约30倍。此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约为“5·12”汶川8.0级地震所释放能量的1/30。而地震烈度则是地震破坏程度的量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本次震中芦山县的烈度为9度,比5年前的汶川地震震中11度的烈度低了两度。

在震中芦山县和宝兴县,一些房屋被夷为平地,而更多的房屋开裂。郭安宁告诉记者,此次地震造成房屋损坏的主要原因是震区建筑抗震设防烈度比较低。此前,芦山县的抗震设防烈度仅为7度,宝兴县的抗震设防烈度仅为7度半到8度,“5·12”汶川大地震后宝兴县抗震烈度提升到8度,而本次地震的震中烈度达到了9度,超过了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因而造成损失。

四川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说,从地震烈度设防标准看,按照烈度7度标准设计建造的房屋,在地震烈度达到8度时,最多会产生裂口,但不会倒塌。尽管房屋会有些损失,但可以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而造成伤亡的房屋主要是自建房,这种建筑没有任何的抗震设计,顶不住地震波的袭击,更易发生垮塌。

此外,需要明确一点,损毁房屋的建设时间与设防标准的制定时间并不完全同步,这个设防标准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于新建楼房应该达到足够的抗震强度。

郭安宁对记者表示,从烈度来看,这次地震没有超过我国1956年公布的第一代地震烈度区划图为芦山、宝兴地区所规定设防的标准。“第一代区划图问世10年后,从1966年到1976年期间,中国出现了十分强烈的大震高潮,第一代地震区划图经受了考验。”

“编制第一代地震烈度区划图的原则有两条,一是过去发生多大地震未来还会重演,二是地质构造相似的地方,地震强度相似。”郭安宁说,“第一代地震烈度区划图将龙门山与四川盆地的相对运动与贺兰山跟银川盆地以及秦岭跟渭河盆地作对比,从而把龙门山划为9度及9度以上地震区。”

1976年9月,中国地震局出版了第二代地震烈度区划图,本次地震震中芦山被列到6度区,宝兴和天全等本次地震受害严重的地区被列入7度区,汶川被列入7度区,北川被列入8度区。

1990年和2001年,中国地震局分别出版第三代和第四代地震烈度区划图。第三代烈度区划图中,芦山、宝兴、天全和汶川、北川等地都被列入7度区,第四代区划图尽管采取了新的标记方法,公布的是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但只是在第三代图划法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微调。芦山、宝兴和天全等县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值仍然和地震烈度中的7度相同。

地震烈度区划意义重大/

汶川和北川在第三、四代地震烈度区划图中被划为7度区,但“5·12”地震震中烈度达到了11度,使得经过了30年按照7度设防标准建设的城市遭到严重破坏。随后,四川省地震局和建设厅调整了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参数,公布了详细到乡镇一级的数值,汶川7个乡镇、北川18个乡镇、都江堰7个乡镇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值达到0.2g,相当于原地震烈度区划中的8度区。

郭安宁介绍,地震烈度区划图中的设防烈度标准,不仅决定了当地建筑修建时抗震水平,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它作为一个地区长期地震预测的结果,决定了对该地区在地震的跟踪监测及在行政和学术上的重视程度。“行政上重视决定了这个地区的布台密度及其他监测预报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若是长期认为这个地方不会发生强震,那无疑相当于一个‘无人监视区’。”

“第五代地震烈度区划图本来要在2012年底公布,但此次地震又突破了第四代地震烈度区划图所设定的设防烈度,暂时又公布不了了。”郭安宁认为,要能够很好地预防地震灾害,就需要认真地从学术上研究,从地震烈度区划图上做出根本的调整,另辅之以严格的施工质量保证,对危旧房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地震发生时减少伤亡与损失。

郭安宁告诉记者,由于在时间上预测强震是概率意义,并无准确的把握。“建议沿中国的强震地震带划片时都至少划为8度,因为8度是一个分界线,以此标准设防,将能有效较少地震带来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