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蒙牛承认洽购现代牧业拿下已成必然?

2013-04-25 01:06: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赵陈婷 发自北京

随着自有品牌奶业务的不断推广,近日,国内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01117,HK)与其最大客户蒙牛乳业(02319,HK)之间的“博弈升级”引发业内一片热议。

昨日(4月24日),这一博弈事件的风向突然逆转,变成了现代牧业和蒙牛乳业对关于资产收购事件的集体澄清。尽管双方先后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尚未签订任何最终协议,但在公告中,两者均承认已经就买卖资产进行磋商。

尽管这次的磋商被双方强调为非常初步,但蒙牛乳业负责媒体方面的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这是蒙牛方面首次承认洽购现代牧业一事。

对于收购,有业内专家表示,蒙牛拿下现代牧业已成必然,现代牧业做自己的产品,是为了把无形资产托高,抬高价格。

据了解,创办于2005年的现代牧业目前在全国8个省共建有22个万头规模的奶牛养殖牧场,日产原奶1800吨,已经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而现代牧业向蒙牛供应原奶,主要用于生产特仑苏以及其他高端乳制品。

蒙牛乳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现代牧业的供奶,双方正在合同框架内履行协议。根据协议,现代牧业将向蒙牛供应不低于70%的原奶。现代牧业供给蒙牛的奶量占蒙牛收奶量的15%左右;蒙牛目前奶源供应正常。

“关于收购,蒙牛会不时考虑对业务有益的各类合作机会。如果时机成熟,定会适时披露。”上述工作人员补充道。

4月24日,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第三方已就可能出售公司的若干资产进行初步磋商,并无达成可能出售事项之条款且公司尚未就可能出售事项签订任何最终协议。

同日,蒙牛乳业就近日市场流传有关公司可能收购一家在港上市的乳业公司澄清指出,经查询后,重申有关买卖资产的谈论只是非常初步,确认公司尚未就有关流传所指的收购作出任何决定。

现代牧业集团副主席高丽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事宜以公告为准。

奶业专家王丁棉认为,现代牧业和蒙牛乳业之间有血缘的关系。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之内,现代牧业肯定会卖掉,之前蒙牛乳业否认洽购行为只是放烟雾弹。

现代牧业已经将手伸向了下产业链下游,从去年开始,现代牧业推出盒装常温奶和瓶装低温奶等下游终端产品,直接跟蒙牛乳业竞争。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一年内,现代牧业仅常温奶的销售收入已超过1亿元,目前全国市场销量每月300吨。

有报道称,高丽娜近日公开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有超过20%的原奶不卖给蒙牛,另一方面,蒙牛方面的奶源供给紧张,甚至要求现代牧业将已经销售出去的原奶回收。

王丁棉告诉记者,蒙牛最赚钱的产品——特仑苏的奶源几乎都是由现代牧业供应。现代牧业做自己的产品,是为了把无形资产托高,谈价格的时候能高一些。

东方艾格乳品行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蒙牛肯定是想控股现代牧业。现代牧业主要提供优质原料奶,从国内供求来看,现代牧业现在的情况很好,不愁卖不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