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蓝皮书》预计:今年投资增速约为20%

每经网 2013-04-25 06:40:35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4月24日,中国建投在京发布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预计,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2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增速在14%左右。

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

蓝皮书指出, 2010年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房屋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明显高于以往年份,虽然2012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负增长,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变化已由负转正,但“房屋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仍高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水平,这将影响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回升。

另外,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将对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负向拉动。2011-2013年,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量分别约为1000万套、700万套和600万套,按照项目建设进度推算,2013年保障房在建量将开始减少,2013年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将出现负增长。

蓝皮书称,假设保障性住房中70%由开发企业建设,即统计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初步估计,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约3个百分点的负向拉动。

以往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包含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蓝皮书称,2013年房地产市场和出口的前景不乐观,制造业投资加速的动力不足,估计实际增速要低于去年,在17%左右。

基建投资同样面临下滑风险,2012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主要原因是电力、水利和公共管理事业投资提速明显,但电力投资增速的波动较大,公共管理业投资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因此今年基建投资大约在10%,略低于去年。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