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广发证券验证美丽复苏周期性行业复苏受关注

2013-04-02 01:07:52

今年以来,一季度市场出现两大特征——首先是在 “美丽中国”的概念驱动下,以环保股为代表的成长性股票表现十分优异;其次是宏观数据低于预期,导致投资者在年初所热切期待的周期股行情最终落空,A股市场并未迎来“春季攻势”。

而在即将迈入二季度之际,投资者普遍存在两大疑惑:一是“美丽中国”概念已经使环保股带来估值大幅提升,未来是否能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二是周期复苏究竟还有没有,周期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以上问题,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也成为机构投资者当下最为主要的研究方向。据悉,广发证券在近期展开了一场为期两周的 “验证美丽复苏”的周期性行业实地调研活动,在江浙沪地区对地产、建筑、建材、有色、柴油机、电力设备、港口、环保等多家企业进行一周的调研。广发证券总结:大部分调研企业的经营状况在一季度并未改善,但搜集到的一些信息显示;经济在二季度以后将得到改善,旺季有所延后,地产新开工和出口将有所复苏,二季度以后周期性行业会出现盈利拐点

具体来看,一季度情况并不乐观,港口企业1~2月集装箱出口增速只有10%,远低于全国出口增速;柴油机企业在1~2月传统旺季的订单情况非常差;再生铝企业表示目前景气状况和去年一样不容乐观。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因为担心调控而普遍预期悲观的二季度,实际情况却在好转:地产中介跟踪的标杆房企库销比处于近五年最低水平;建筑企业在2月底开始逐步执行去年四季度的订单;传统订单旺季是1~2月的柴油机企业,3月订单开始出现恢复;港口企业表示近期对欧出口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由负转正。首周的调研结果,也为广发证券之前一直强调的一季度要防御,二季度再做右侧进攻的策略观点提供了支撑。而下一站,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将转赴华中地区调研地产、水泥、机械、电力设备等企业,探寻周期复苏真相。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地产调控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成为很多投资者当前关注的焦点,但通过实地调研可以发现,其实货币收紧带来的负面冲击要大得多,并且认为风险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