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家庭教育支出抵税利国利民

每经智库 2013-03-19 10:09:36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对纳税家庭的教育支出可以抵税,是有相当的民意需求和现实意义的。

每经编辑 赵庆

一个民族的兴衰,与教育的关系十分密切。而在这里面,一个国家对教育重视的程度则关系着整个国家的发展。其中,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2012年,我国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达到占GDP比重4%的预定目标。4%,是我国教育史上重要的节点,而这一目标的提出,曾是国人心中的痛:如果没有那场严重的校车事故,这个4%的目标的提出也许还会推后。

实际上,教育经费的投入占GDP的比例一直被看作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就会超过4%,而目前我国的人均GDP早已超过了5000美元,但这一比例才刚刚达到4%,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一般都在7%左右,甚至高达8%。

据目前媒体的很多报道,我国中小学生,尤其是乡村的学生中途辍学的很多,这无疑对于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相反的作用。即使对于城市家庭来说,当前70、80后家庭的子女教育投入也是上一代人难以想象的大。根据全国妇联对全国城乡家庭的抽样调查,我国家庭的教育支出已经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1%,并且仍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支出挤占了其他家庭生活支出。消费、投资和外贸被称为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扩大内需在我国也已经被提了很多年了,是一项战略性的国策。但是,如果教育开支占家庭的收入比重过大,必然会造成家庭能用于其它开支的收入减少,这和扩大内需的方针显然是矛盾的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提交两会的关于《家庭教育支出可有抵税额度》的提案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该提案建议:为家庭的教育支出建立税前扣除额度,实现国家对纳税家庭的教育支出实行免税政策,降低纳税人税负,增加收入,间接提高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前面已经提到,不少家庭教育成本占家庭收入1/3,在这种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对纳税家庭的教育支出可以抵税,是有相当的民意需求和现实意义的。

个人税收抵扣在国内还算一件新鲜事,可能人们还不甚熟悉。但其实税收减免和抵扣在国外发达经济体中已经被使用得非常普遍了。为了保证中低收入家庭和个人的生活水平不会因为纳税过多而下降,美国税法还规定了各种扣除、免税收入和退税制度。很多消费掉的钱是可以退税的,所以平时每个月发工资虽然扣了税,但每年都可能有机会退回不少税。

在美国,许多开销是可以免税的。除了医疗养老保险中个人缴纳的部分和慈善捐助以外,像股票损失、长途搬家等都可以免税。特别的,子女学费和自己再教育的费用以及住房按揭贷款的还款等都是可以免税的,这可以为家庭省下不小的一笔开支。以一个美国中位数收入的家庭为例:5万美元的年收入,美国国税局代扣了5000美元的税,但是算上各种抵扣和减免以后,只需要缴纳3800美元的税,则年度退税为1200美元。如果这个家庭有未成年的孩子,则退税额度会更高。

减税和增加财政开支一样,都被称作“扩张性”的政策,是应对经济衰退的良方。不论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还是2010年的欧债危机,美国总是喜欢把减税作为刺激经济的良方。而国内则更喜欢把增加投资作为应对经济放缓的手段。这体现了两种不同的经济刺激思路。但就教育开支退税来说,利国利民,不妨一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