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王勇:美国新财长访华会带来哪些“见面礼”?

上海证券报 2013-03-19 10:05:03

从历届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以及汇率改革的期望值来看,不排除杰克-卢还会打人民币汇率牌,敦促人民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王勇

美国新任财长杰克·卢将从今天起访华,开启其上任以来的首次海外之旅。恰逢中国“两会”闭幕、中国政要新阵容刚刚形成的当口,新财长上任首访中国,凸显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那么,杰克·卢到访,究竟会带来哪些“见面礼”呢?

就在杰克-卢将访华前,美国劳工部3月8日公布的美国最新非农数据意外强劲,让美国政府对未来经济前景信心满满。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2008年底以来最低水平的7.7%,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3.6万人,预期增加16.0万人。整体来看,劳动力市场复苏有所提速。而且,此前一天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消费信贷总额增至创纪录的2.7953万亿美元,按年率计增长7.0%。其中用于教育、休假和购买汽车等方面的非周转性信贷按年率计算增长10.0%,增至1.9444万亿美元;用于信用卡消费的周转性信贷按年率计算增长0.1%,增至8509亿美元。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GDP的70%,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信贷的大幅增长,为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不过,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尚不稳固,仍会有反复,而且现状相距彻底或持续的复苏仍有较大差距。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846.8亿美元,增长8.5%,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2.5%。其中,中国对美出口3517.9亿美元,增长8.4%;自美国进口1328.9亿美元,增长8.8%;对美贸易顺差2189.2亿美元,扩大了8.2%。鉴于中美间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为了应对美国、亚洲与世界急切需要解决的经济及安全挑战,杰克-卢访华所带来的“见面礼”之一,或会积极强调加强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

自3月1日起自动减赤机制生效,美国政府决策者目前正被迫大幅预算削减。去年至今,美国国会两党在财政悬崖、债务上限和自动减赤机制问题上针锋相对,僵持不断。今年1月31日,参众两院终于都通过了将债务上限法律效力延后三个月的法案,算是暂时消除了政府无法支付账单的风险,但该法案并没有上调美国总额16.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只是技术性地将政府举债授权延期至5月19日。为此,杰克·卢接下来将要迎接提供美国政府短期资金的动态预算决议即将在3月27日到期、债务上限机制5月19日重新启动,找到一个折中办法来减轻850亿美元政府开支削减所带来的经济打击这样“三道关卡”的挑战。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所持美国债总计12645亿美元,稳居世界各国及地区首位,而且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增持。而据1月的数据,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一美元中有约0.23美元来自中国。就以美国当前面临的财政及债务窘况,杰克·卢也有义务积极向中国通报,或许还会期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这可能是杰克·卢此行带来的“见面礼”之二。

到目前为止,美国到访中国的财经高官和政要,无一例外地都将人民币汇率作为重要会谈议题。奥巴马总统3月14日在给刚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打来贺电时还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对推动更灵活的汇率做出的承诺。看来,杰克·卢访华带来的第三件“见面礼”或许还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不禁使人们想到美国前任财长盖特纳。回顾四年来的中美经济关系走向,盖特纳是核心人物之一。他参与设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智慧创举。美国政界有不少人认为盖特纳对中国过于友好。但实际上,虽然盖特纳确与中国有着深厚渊源,但他的一举一动都在维护国家利益,他在不同场合的表态都是出于政治需要。2009年初,在参议院批准任命盖特纳为财长的听证会上,他就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者”,并表示要对中国汇率问题采取强硬政策。而当他坐上财长位置后,在财政部每年两度的汇率报告中,从未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只是说低估。在一些学者眼中,盖特纳的对华政策采取的是“柔术”,即友善交往,给予中国足够的尊重,同时为美国争取实际利益。在盖特纳的“柔术”下,四年来中美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取得了互利共赢之效。

杰克·卢会不会继续盖式的“柔术”呢?从历届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以及汇率改革的期望值来看,不排除杰克-卢还会打人民币汇率牌,敦促人民进一步升值的可能。不过,人民币升或贬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从今年央行工作会议有关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表述来看,这次杰克·卢访华会有很大收获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