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和西北旱情严重 5只抗旱概念股引关注

证券日报 2013-03-19 10:11:39

昨日,首创股份(5.82%)、洪城水业(3.33%)、大禹节水(0.52%)等部分抗旱概念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本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近期,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今年全国春旱形势总体上好于常年同期,但西南、西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最为严重的云南、陕西、甘肃三省耕地受旱面积达3167万亩,占全国耕地受旱面积的53%。云南、甘肃两省饮水困难人口75万人,占全国总数的88%。

而据此前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由于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等原因,我国西南、西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中央财政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费1.2亿元,支持云南、甘肃、陕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近期,受西南、西北旱情严重影响,部分抗旱概念股频频异动,受到市场的关注。昨日,首创股份(5.82%)、洪城水业(3.33%)、大禹节水(0.52%)等部分抗旱概念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市场人士表示,据预测,云南、四川受旱地区雨季可能迟至5月下旬至6月上旬。早在春节前,我国部分地区集中出现的干旱天气,就曾令抗旱相关概念股反复被炒高,尽管节后市场出现调整,但市场交投热情仍在。在此背景下,抗旱概念题材被市场再度关注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与抗旱化肥、人工降雨等有关上市公司。

与抗旱化肥相关的上市公司:鲁北化工(公司拳头产品之一的硫酸钾复合肥具有明显的抗病抗旱特性)、露天煤业(专门生产腐植酸,腐植酸是主要的抗旱剂)、昌九生化(主营产品丙烯酰胺(晶体)是抗旱新武器——保水剂上游的主要原料)。

 与人工降雨相关的上市公司:巨化股份(生产固体干冰作为救灾物资多次支援浙江省人工降雨工作)、凯美特气(公司拥有多项与二氧化碳等产品生产经营相关的核心技术,主要产品包括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工业级二氧化碳、干冰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表示,极端天气所引发的悲观情绪可能提高对旱灾主题性投资的关注和挖掘,但建议避免过分牵强的概念性投资。

部分抗旱概念股行情数据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收盘价(元)    昨日大单净额(万元)    今年以来涨跌幅(%)    最新每股收益(元)    最新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元)    市盈率(倍)

600727.SH    鲁北化工    4.72          -47.93                  5.36                 0.03                  -0.80                         150.63

002128.SZ    露天煤业    12.61         -165.30                 -6.04                1.19                  0.08                          10.64

600228.SH    昌九生化    25.71         141.22                  73.83                0.00                  -0.20                         11322.73

600160.SH    巨化股份    8.51          -3043.25                -7.90                0.43                  -0.97                         20.02

002549.SZ    凯美特气    15.20         145.57                  -0.65                0.23                  -0.78                         67.09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