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套现难 机构加速搭建转让平台

2013-03-19 01:00: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伴随信托规模的“大跃进”式增长,信托受益权的二手交易市场也逐步升温。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信托相关法规中对抵押和质押的限制,信托受益权的“套现”一直面临尴尬。大多数信托客户无法通过转让信托计划实现变现,而这部分需求却在迅速增长。目前,信托公司、券商及第三方理财机构都从中看到了商机,加速搭建平台为信托的转让提供便利。

未到期信托变现难/

虽然信托的规模已超过了8万亿元,但并非所有的信托客户都愿意持有到期。“信托占用的资金量比较大,而今年的兑付风险也比往年要高一些。要是有想买信托计划的买家,肯定是更愿意提前变现。”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李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购买这款信托计划产品,主要是因为期限长的信托收益要相对高一些。

他同时告诉记者,已几次给财富中心的理财经理打电话要求转让信托,但至今还没有任何回复。“那边的意思是,接手方最好是自己找,都谈好了再向财富中心提申请。财富中心现在一时也没有比较合适来接盘的客户。”

据记者了解,李先生持有的是一款年收益9%,期限为2年的信托计划。到期兑付的时间是2014年1月,距今还有10个月。

“买信托比较容易,但是转让很难。一旦急着用钱,根本就不能变现。”李先生称,实在转让不了的话,也就只能将信托持有到期了。

事实上,在信托不时曝出兑付风险的同时,像李先生一样期望提前将信托受益权套现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然而,在缺少平台、信息不对称等多种因素下,他们的愿望一般很难实现。

机构加速建交易平台/

信托转让需求的高企让部分机构看到了商机。这不仅是一项服务,也是一个赚钱的行当。

3月1日,山东信托正式启动信托受益权转让平台建设,目的是在探索新的商务模式的同时,提高公司信托产品综合竞争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除山东信托之外,湖南信托、苏州信托、平安信托等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在搭建相应的信托转让平台了,而天津信托等信托公司则是对成功转让信托的信息进行公告。

“毕竟信托公司还没有将信托的二手交易作为主业,但是很多信托公司是有这一想法的。”某证券公司信托行业分析师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大的信托公司都将二手交易这项业务放在了财富中心,直接对接客户;中小型信托公司则更多是将业务放在电子商务一块。“其实,大部分信托公司也就是替客户免费发布一下相关的信息,通过信托公司做成对接交易的情况还是不多。”

与信托公司相比,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则有意在信托转让领域大展拳脚。目前展恒理财、正淡财富等第三方机构已开辟了交易平台,有转让需求的投资人可在交易平台发布需求,由理财公司撮合进行信托受益权转让,并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优势在于拥有的客户资源,他们有更多的客户,更便于提供这项服务。”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以来,券商理财火爆一时。部分券商也有意搭建信托转让平台,而该平台的搭建亦是与代销信托产品结合,是一种服务体系的完善。

二手信托风险不小/

“信托转让市场目前比较混乱,供给大于需求,甚至有投资者更愿意去购买新发行的信托也不 ‘捡便宜’。这其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上海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卖出信托的投资者背后的情况,不好判断。有的投资者是短期缺钱,急于使用现金,这部分信托的流动性价值是存在的。但是,一些信托投资者是因为项目出了状况,为了减少损失所采取的一种提前规避风险的做法。这种情况下,接盘的人将可能面临很大的损失。“今年信托兑付的压力非常大,而这可能也是信托二手交易需求猛增的原因。”

“目前市场有一个矛盾,之前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在收益上要较目前高,并且转让的过程中是有不小的折扣,单看收益是比较划算的。”不过,该项目经理同时称,“接盘别人转手的信托也要面对更大的风险,这也要求投资者在交易时擦亮眼睛。”

他最后表示,有些信托投资人声称“只要本金不要收益”,这种项目一看就知道风险不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