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谁在撤退?

2012-11-10 01:18:31

每经编辑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刚刚反弹了一周,本周市场再度回落,尤其是周四股指重挫跌破2100点之后,周五并未迅速展开反弹,这让投资者对接下来的行情感到担忧。

究竟谁在做空A股市场,难道主力机构都撤退了?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就上述大家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市场信心仍显不足

NBD:上周大盘反弹之后,你对后市并不是太看好,而本周的走势确实让人有些失望。

道达:我一直认为,既然都认为现阶段行情与政策态度非常有关,那么市场就不可能有很强的表现。

上周反弹后我曾经指出,本周需要关注两点:一是成交量能否放量,二是前期高点2145点能否突破。但本周股指不要说2145点,就连所谓的“钻石底”2132点都没有触及,那么,再次跌破2100点也就十分正常了。

NBD:为何市场信心如此缺乏?

道达:其实准确地说,今年的A股市场只在第一季度出现过一波行情。而5月之后,基本又进入到熊市之中,这与欧美市场相比,确实存在相当的差距。

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投资者信心不足是必然的。当然,我们也不要太悲观,毕竟现在市场比较一致地认为经济已出现企稳迹象了。

短线有资金撤离迹象

NBD:本周沪指虽然收出三根阳十字星,但实际上是出现连续5天下跌,这是否表明主力机构正在撤退?

道达:我最近注意到,有报道称上周就有超过20亿份ETF净赎回,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五次出现周净赎回在20亿份以上的现象。而此前几乎每次出现大规模净赎回时,之后大盘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另外,还有数据显示,近期公募基金的仓位也有所回落。尽管回落的幅度还不算太大,但我认为尤其是在弱势市道中,投资者更容易产生随大流的心态,一旦感觉到重要资金撤离,就容易跟随抛售。

其实,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人弃我取”是相当重要的,但这往往是技术比较高超的“左侧交易”者才敢采取的模式,而一般投资者都属于“右侧交易”者,多半习惯在上涨后买入。

NBD:那你觉得现在是否可以低吸了?

道达:对于大盘而言,我依然坚持此前的观点,下跌空间不会太大,但上涨压力也很明显,所以这种窄幅整理的格局或许还将延续。至于是否可以低吸,我认为少量参与未尝不可。不过,在难有大行情产生的情况下,依然应该保持轻仓。

时值11月中旬,若再不出现较为有力度的行情,今年全年的行情可能也就比较平淡了。所以,暂可保持低调、继续观望,除非市场出现新的变化。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