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级股基震荡行情赚钱难 基金经理建议抢滩黄金QDII

2012-09-15 00:25:06

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收益投资品种还是黄金和大宗商品,而国内投资者可以借道QDII来参与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万亿基建项目引发的 “维稳行情”接连遇上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联合“放水”,本轮反弹究竟能走多远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各类资产未来表现又将如何?在当前信心明显不足的本轮反弹行情中,抓住分级基金抢反弹变得更加困难;QE3的超预期推出催生了美股的大涨,也对部分与黄金、大宗商品挂钩的QDII产品构成直接利好;而与此同时,对可能由此推升的通胀预期却对债市带来长期利空。

震荡行情分级股基不好做

近日,分级基金投资者杨先生浅尝辄止地参与了这次反弹行情,仅一周时间,弹性高的分级股票基金在二级市场反弹超过20%,但杨先生只赚了3个点就赶紧出局了。当地时间9月1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对此,杨先生并不感到特别遗憾,“这次反弹不好做。”近几年,市场虽然持续低迷,但分级基金每年还是会出现几次像样的反弹行情。

9月7日,在国家发改委连批万亿基建项目的利好刺激下,大盘应声上扬,涨幅超乎投资者预期,10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涨停。而杨先生还在观望时,他一直关注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已在早盘时就触及涨停。“这只分级基金主要配置资源类品种,在反弹行情中往往是先锋,虽然杠杆不算高,但溢价水平也相当低。”

本周一开盘,杨先生赶紧半仓抢入。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维持强势格局。同日,盘后交易席位信息显示,亦有大量机构资金抢入高杠杆的申万深成进取,这只基金在上周五净值上涨了近40%。但同时,有机构已开始出货。工银瑞信中证500B、信诚中证500B、泰达进取亦均有机构席位卖出。

事实上,上周五市场大涨后,市场多空分歧反而加深。有相当部分机构投资者将这次行情定性为 “反弹”而非“反转”,对本轮的可能反弹高度也并不乐观。

“十八大召开在即,经济和股市的稳定都很重要,市场热度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沪上某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我认为(沪市)反弹高度不会超过150点,预期反弹初期水泥、煤炭等周期股会有10%~20%左右的涨幅。”

而从本周二开始,A股市场开始进入调整。大部分分级股基出现回调,部分强势品种亦有机构加码吃进。而经过一个交易日的回调后,杨先生前面的浮盈基本被吞噬干净。

此后两日,市场震荡剧烈,几只强势品种如申万深成进取、国泰估值进取、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成交量放大,机构也加快出货。9月13日,开盘后没多久,杨先生瞅准机会将持有的头寸全部抛出。虽略有小赚,但没有等到第二日美联储宣布QE3推出后,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出现大涨。“第一天涨得太多,多头情绪又不坚定,上蹿下跳的市场中很不好做。一不留神还会亏钱。”

上述基金经理也在上周五大涨后对记者表示,“第一天没有进场的投资者还是不要抢反弹为好。”

QE3利好黄金、大宗商品QDII

目前,经济基本面状况尚未摆脱孱弱的状况,是机构投资者心存隐忧无法坚定做多的主要原因。

8月经济数据也不好看。近期,国家发改委集中公布基建项目,正说明当前经济形势或已超出政府可允许的范围。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政府出手稳经济,再次让投资者充满期待,但政府行为仍会受到财政的约束。结合基本面来看,A股市场反转的经济基础尚不成立。

在此判断下,参与反弹被认为是刀锋起舞,一不小心则很可能会受伤。“这波反弹结束再向下探底时,我觉得才是真正到了买点。”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他在调研中发现,实体经济低迷状况已接近2008年时的状况,唯一不同的是下滑速度相对平缓。

而QE3此时被推出也略超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对QE3推出时间点颇有分歧,不少观点认为推出时间将在美国大选之后。同时,此次量化宽松的方式和力度也在预料之外。

至于QE3对A股市场的影响,机构态度则是模棱两可。9月14日,A股市场大盘高开低走,尾盘勉强小幅走高,可见对此利好的反应并不敏感。

而市场普遍的态度是,按照此前经验,QE3对A股市场有所推动,但效用可能不及美联储前两次量化宽松政策。

相比A股市场,QE3对美国股市则有直接提振作用。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周四美国股市大幅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2007年末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QE3对美股的刺激效应也令投资人感到意外。国泰基金经理崔涛认为,从此次QE3推出可以看出,美联储的关注点从就业、通胀已转向经济增长,这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保增长成为第一要务,这给予了市场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心。而从美国经济复苏周期来推算此次量化宽松规模将不低于前两次。

崔涛认为,美国股市短期内乐观情绪仍将持续,同时8月整体保持较低仓位的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们也将会回补仓位,可能导致追涨局面。

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收益投资品种还是黄金和大宗商品,而国内投资者可以借道QDII来参与投资。

崔涛表示,黄金投资方面,由于买卖成本较高、储存不便,不建议投资实物黄金。有一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可参与纸黄金或黄金T+D。此外,投资黄金QDII基金虽然费率较高,但却不失为最简单的投资方式。而在黄金QDII基金中,被动化跟踪指数的产品较优。

相较于黄金QDII波动性可能较大,大宗商品类QDII产品下行风险则较小。崔涛表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近期一前一后“放水”将直接推升大宗商品,同时国家发改委近期密集批复的基建项目也利好大宗商品,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预计未来大宗商品有望表现优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