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周俊生:证监会主席该当“市场营销员”吗

2012-02-18 01:07:44

周俊生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成长潜力很大,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此话一出,在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网上出现了一边倒的讥诮之声,还有媒体说:“如果推举资本市场首席营销员,或许非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莫属。”

证监会主席成为资本市场的首席营销员,这也许是市场误解了郭树清主席的一片拳拳之心。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走到今天,如果单纯从指数的点位来看,确实已经跌无可跌,投资者如果现在入市布局,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能够盈利,但不至于像去年那样输得惨不忍睹。正因如此,目前无论是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还是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他们对外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中,都已经改变了前段时间的悲观调子,类似鼓吹蓝筹股投资价值的言论,在近期的市场上并不少见。但是,当证监会主席也这样说时,却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事件。解释这种情况的唯一理由,就是它与证监会官员这个身份严重不符。

资本市场为什么需要证监会这样一个管理机构?这是因为这个市场充满了利益的博弈,每一个进入市场的主体,都会为了获取利益而穷尽一切手段,市场需要一个超脱于各种市场主体利益的部门来对市场运行进行监督,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尤其是保证在市场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受到机构大户欺凌。这个部门就是证监会这样的组织,证监会不是参与市场交易的机构,面对资本市场,它没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对它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市场交易的公正公平,至于市场的行情是高了还是低了,对它来说并不是需要关注的一件事。

市场的行情是复杂的,行情低迷固然很难看,但对市场中的空头交易者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做空来实现盈利。市场高涨,从表面上看是好事,但这只是多头交易者单方面需要的行情。事实上,这种行情对只能跟风炒作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其蕴含的风险并不比空头市场来得更低。从本质上说,无论是做空还是做多,都是市场交易允许的交易手段,对证监会来说,需要关注的是在这种做空或者做多的交易中,是否存在违规交易,是否存在侵犯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但是,当证监会官员开始置身于行情之中,利用自己在市场上的话语权散布有利于多头或者有利于空头的言论时,实际上已经构成了对市场行情的干预,成了一部分市场交易者的代言人。

郭树清主席作为一个学者型的监管部门高级官员,他不可能不明白这样的道理,但他为什么要站到市场的前沿为行情走高而喊话?这只能说明,证监会的某些功能定位出现了偏差。投资者需要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需要安全的投资屏障,而这些正是证监会所必须提供的,但是,当证监会官员表现得像一个市场营销员那样的时候,这个市场的公平公正就无从谈起。试想,当证监会需要股市行情走高的时候,对于一些机构打着这样的旗号操纵市场的行为,它还有足够的勇气对其进行处理吗?而当行情火爆的时候,证监会又总会以降低市场风险的理由来干预市场,一些空头交易者也就可以放肆地打压市场。让人不安的是,尽管这两个方面的交易都可能充斥违规违法行为,但由于迎合了证监会这种本不应该存在的需求,一切就都可以相安无事了。

最近,郭树清主席发出的“IPO不审行不行”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响应,这说明他已经意识到了证监会应该摆脱直接干预市场的紧迫性。但是,市场管理部门不干预市场,不仅仅表现在放弃对股票发行市场的审批权,还应该表现在不对交易市场行情的实施干预上。证监会只有从目前深陷于市场的格局中抽出身来,才可能专心致志地行使其市场监管的职能,成为让投资者放心的坚强后盾。如果说放弃IPO审核制在目前还缺乏现实可能性,那么,证监会更应该做的是停止对行情的干预,让所有的投资主体在法律的框架之下按自由的意志实行自由交易。而证监会主席也就不会给投资者落下一个“市场营销员”的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