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CPI超预期升至4.5%专家称2月或大幅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09 09:48:16

但是全国PPI却没有像CPI一样反弹,该数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创26个月新低。

每经编辑 王迎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201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4.5%,农村上涨4.6%。

在分项数据中也是"涨声一片"。在食品价格上涨10.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7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5.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

但是全国PPI却没有像CPI一样反弹,该数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创26个月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月份恰逢春节假期,1月CPI上涨主要还是与元旦和春节两个节日的叠加因素有关。

他认为,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返乡过年的人比重较高,可能导致食品的供应与需求产生不平衡,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蔬菜价格大幅度上升。

刘元春表示,从非食品价格涨幅不足2%以及PPI环比下跌来看,中国物价处在下行通道的信号仍然比较明显,预计2月份不会延续1月份CPI的上行趋势,很可能跌至4%以下。

CPI超预期走高是否会影响央行的信贷投放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呢?刘元春肯定了这种观点。他认为,PMI指数、CPI以及国际金融指数等参考坐标系都显示中国经济仍然较为乐观,再加上CPI走高的因素,这都可能打乱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节奏。

他说,短期内可能央行不会下调存准率,但是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流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