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那一年,我们一起领的年终奖

2012-01-19 01:37:19

《每日经济新闻》分别从钢铁房产家电快递四大行业入手,通过年终奖故事为观察宏观经济提供入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李卓 吴文坤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国栋 李卓 吴文坤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一年等待到而今”。宋代赵长卿这句词放在这几天,当然是指年终奖了。

然而,相关经济展望报告称,2011年四季度,我国经济进一步疲软,同期GDP为8.9%,创下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低。宏观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传导至中观层面,体现为各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而到了企业这一层,则直接影响员工们年终到手钞票的厚薄。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钢铁、房地产、家电和快递等四个重要行业入手调查,通过企业和员工的“年终奖故事”,为读者展现这些行业的整体现状,从而为观察宏观经济提供入口。

整体缩水成定局钢铁业微利难掩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之前就预料到今年的年终奖会比往年少,但没想到一下子少这么多。”提起公司年终奖,电话里的李薇(化名)语气明显不悦。

李薇是国内一家知名钢铁资讯机构的工作人员。昨天 (1月18日),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单位前天就发了年终奖,“今年比往年少很多,往年能发3900块,今年才发了1500块。”

记者采访了解到,年终奖大幅“缩水”,不仅体现在一些以钢铁企业信息为收入来源的资讯机构,作为钢铁行业的主角——钢铁企业和贸易商们的年终奖缩水更有一种不能言说的痛。

年终奖普遍缩水

如今,李薇手里的1500元年终奖已经快花光了。“给家里老人和孩子买了些东西,再加上来回的车票钱,基本上剩不下多少。”李薇说。

但对于缩水过半的年终奖,李薇心里倒是看得明白,“钢铁行业今年都赔钱,(他们)怎么还会给我们钱?收入来源没有保证,我们公司效益不好。”

不过,比起李薇的快人快语,已经饱尝行业微利的钢铁企业人士更多是“谈钱色变”,谢绝采访。昨日,河北一位不具名钢厂企业人士表示,跟去年比,今年的年终奖金少了近30%。“在全国钢铁亏损90%的情况下,有年终奖就不错了。”不过,他坚持不向记者透露具体的奖金数额。

北方一家国有钢企的销售总监更是在微博上大倒苦水:“年底了,对于一个在没有年终奖的企业上班的我,只能放长线,期望价格可以回涨回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到,该销售总监所获年终奖为基本工资双薪,但在他看来,这就等同于不发年终奖。“现在这个行情下,有谁还愿意多发?在国内一些大型企业里,双工资已经算少的了。”有不具名分析人士称。

而在贸易企业领域,年终奖的发放更是千差万别,“我们年终奖还没发,说是来年给补上。”有贸易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单位就发了一些礼品作为福利。

更多钢企人士向记者反映,无论是钢厂还是贸易企业,今年的年终奖普遍比去年少,但均拒绝透露具体年终奖的数额。

行业不争气

在钢铁人眼里,目前最要紧的,是挺过钢铁行业的寒冬,而不是奢求“一汽大众发27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一类的好事。

尽管各企业效益和员工岗位分工不同,不排除个别企业年终奖金比往年有所提升,但纵观整个钢铁行业,年终奖缩水已经成为对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最好诠释。

“去年虽然全年均价处于历史高位,但市场运行艰难,各参与方普遍微利甚至亏损运营,年终奖缩水也十分正常。”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称。

刘秋平说,2011年钢市处于典型的高价格、高成本、低利润运行状况,甚至没有一波像样的涨幅,无论是贸易商还是钢厂,都“颗粒无收”。

而在中钢协看来,中国钢铁业濒临全面亏损,一方面是钢铁市场供过于求态势不断积累的恶果,另一方面是钢价下滑而成本大涨。中钢协数据显示,仅2011年10月份,国内77家大中型钢企中有25家出现亏损,行业销售利润率仅0.47%,利润仅13.75亿元,环比下降82.6%。

记者了解到,由于原料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都处于高位,下游企业订单明显下滑,而代理商普遍要求减量或者退出,国内钢厂的日子很不好过。贸易商则更加惨淡,“钢厂价格几乎全年倒挂,下游需求又出现萎缩,加上资金成本达到了历史高点,不亏损的已经算操作很好了。”刘秋平说。

房企两极分化:年终奖大面积缩水 仍有几家很“肥”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临近农历新年,“年终奖”再次成为忙碌一整年的企业员工茶余饭后的谈资。房地产企业的年终奖“袋子”鼓不鼓,因其身处的大环境特殊,而更惹人关注。

近日,有媒体从多名网友处了解到,在楼市低迷的境况下,很多房企年终奖大面积缩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年终奖缩水”相应的,是这个“冬天”房企流行给员工放长假;但在被“裁员”疑云笼罩的地产界,仍有几家企业的年终奖“很肥”。

今年流行“放长假”

刚过完元旦假期,某地产公司地方分公司普通职员李铭 (化名)就开始为外界盛传的“裁员”风波犯愁,虽然后来明白只是公司内部的“优胜劣汰”,但他的担忧并未就此消除,因为不景气的市场形势让裁员危机时刻存在。

据李铭讲,公司的工程建设速度明显放慢了,销售额也在下降。“这段时间挺不景气,房子卖得少,再过一段时间就要放年假了,20天。不景气也好啊,这样就可以多休息了。”李铭自我安慰。

近日,有微博曝出,在这个销售冷清的冬季,大房企的职员也收获了除年终奖之外的另一份大礼——较长的年假。至于放长假的原因,上述地产公司一内部知情人士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业绩都很好,公司想在年底给员工一个“奖励”式的假期,她同时表示,在普通年份,公司都会有15天的春节假期,但对于此次为何会延长至20天,该人士表示原因尚不清楚。

年终奖大面积缩水

近日,有媒体称“房企年终奖大缩水”。据网友爆料,由于过去一年楼市限购,房企的年终奖被曝缩水,发放形式也五花八门,从现金、足浴盆、推拿券、购房券到旅游等。该报道援引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房协副会长曹志伟的话称,“广州有发展商在发完年终奖后才裁员,将最后一滴道德血液留给员工。”

市场低迷,确实有几家企业日子不大好过。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刚刚公布的20家上市公司销售数据,位列“目标差距”之首的地产公司绿城,近日有自称该公司员工的网友在微博中贴出了绿城建设关于春节放假的通知,文件显示他们有14天假期。该网友称,“作为绿城的员工,在这风口浪尖的2012,年终奖已成泡影,但是可以慰藉的是刚刚收到的春节放假通知。”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绿城公司证实。

数据显示,绿城2011年实现销售额353亿元,环比2010年下降了37.9%,而2011年原定的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实际表现与年度目标相差35.8%。

另一家国有地产公司今年的日子也捱得不容易。据知情人数透露,这家公司不但取消了年会,还在1月6日前后召开了一场“年终反思会”。

调研显示房企年终奖靠前

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日前发布的《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虽然2011年房产业几乎进入“冬天”,但其年终奖人均水平仍以1.49万元的平均值高居行业第二位,仅次于金融行业均值2.0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几家大房企的年终奖依旧可观。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某央企地产公司普通职员的年终奖除了年底双薪之外,又发了3000元的购物卡、2000元现金红包以及价值1000元的年货。另一知名房地产公司内部人士也透露,该集团地区公司董事长的年终奖与净利润挂钩,“今年估计拿得最多的董事长可以拿上千万”,这一数据去年是700万元。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1年房地产领域 “大多数公司的经营情况与其预期都有差距,也有很多企业在考虑裁员,包括房地产相关的设计公司、中介公司、经纪公司,业绩下滑也是比较严重的”。

陈国强告诉记者,年终奖是随行就市,但是整体低迷时,也有几家表现比较好的,所以差异化比较大。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日前公布的一份地产上市公司数据显示,20家龙头企业2011年的销售业绩合计达7017.2亿元,同比这些企业2010年6103.9亿元的销售额,上涨15%,销售额同比上涨的企业达16家,居首的融创中国,涨幅达到130%。

家电业:渠道商、电商比制造企业“出手大方”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2011年度的家电行业可谓繁花似锦,但员工年终奖未见明显提升。在业内人士眼中,家电企业是“快乐并痛着”,因受制于房地产市场下滑及相关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家电企业2012年难言乐观,当前“紧缩裤腰带”情有可原。

渠道商、电商日子好过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家电业在产量、销量、出口等各领域都将全面突破原有水平,达到新的历史高点。预计2011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不过,比起2010年接近31%的增速还是有明显回落。

家电渠道商及相关电商直接受益于上述增长。

“2011年的情况比2010年好很多。”新七天电器网销售客服申镇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出喜悦之情。他介绍,因为年终有圣诞、元旦、春节等大的节日,企业的年终奖是以年终促销的提成来体现的,2011年自己的年终奖是5000元。除此之外,他今年的工资水平相比去年有较大提升,岗位工资是“底薪+提成”的形式,月薪基本保持在8000元。

“我们2011年每个季度薪资均有增长,涨幅相比达到了30%。”据新七天电器网品牌总监田原介绍,该公司的管理岗位则有年终奖,约为月工资的3~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某大型家电连锁渠道商人士获悉,该企业的年终奖比2010年有所提升,具体根据岗位的不同,平均约为基本工资的3倍。

田原表示,受益于家电行业的增长,随着苏宁、国美等在电商业务上的发力,整个家电电子商务行业在2011年是稳步发展态势,这也是年终奖有所提升的原因。

家电制造企业难言大方

尽管整个行业增长稳定,相比渠道商和电商而言,家电制造企业却难言大方。

记者昨日通过多名家电制造企业人士了解到,这些企业的年终奖均处于1~2倍月工资的水平,相比2010年,未见明显增长。

“我们的年终奖现在还没有确定。”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创维的统计是按财年来进行的,所以年终奖最终如何还需等到3月份。年终奖的方案较复杂,李从想表示,具体情况将根据岗位来确定。据了解,很多家电企业与创维类似,在3月份财年结束时才能确定最终的年终奖数额。

不过,北方某大型家电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2011年他的年终奖只有1.6倍基薪。某日系家电企业品牌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只多发一个月的薪水,并无更多福利。

“渠道商直接面对消费者。”中国家电营销协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在年终奖上比家电企业出手更大方,与当前“渠道为王”有直接关系,更重要的是,后者在“后家电下乡时代”将面临更多压力。

“尽管2011年家电销售不错,但是‘快乐并痛着’。”洪仕斌表示,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已经透支了部分需求,随着这些政策的退出,加之国内房地产调控、欧美债务危机发酵和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影响,家电业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家电企业在2012年势必放缓增长的步伐,众多企业必须早作打算”。

业务量“快跑”快递“吝啬”有理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接到记者电话的司立垚正为布置员工过年包车回家的事而忙碌,作为中通速递的华北区总经理,他坦言,这也许就是公司发给员工的“年终奖”了。

即使作为管理层,司立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年终奖也仅仅体现在“年薪兑现比例”的多少上。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国内其他多数民营快递企业 “年终奖”的体现形式。相比其他传统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快递企业的“年终奖”多少显得有些“吝啬”。据多位业内人士称,即便如此,快递业务量的逐年攀升促使了“年终奖”的上升。

快递员工:月收入普遍上升

“严格来说,快递企业中层以下的管理者以及一线递送员,几乎是没有年终奖的。”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主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结构有关。

“递送员包括中层管理者平时的工资主要看绩效,包括计件考核、加班情况等,某种程度上,奖金在平时就得到了兑现。”司立垚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这也是快递企业年终奖之所以有异于其他行业的最主要原因。

据徐勇粗略估计,由于业务量的增长,2011年东部地区快递员的月收入为3000元~8000元,中西部为2500元~6000元,相比去年普遍有所提升。而年前业务量的持续增加更导致爆仓现象普遍,不少快递公司因缺人而不得不暂停业务。

说起给员工包车回家,司立垚笑称:“确切点说,这应该只是年终福利。”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其他多位快递公司员工中,“年终奖”多数是以“年终福利”的形式发放,比如报销车票、发放生活用品及年货等。有EMS快递员告诉记者,入职一年以上的员工可能会额外发放1000元左右的“过节费”,这在业内已经算是很好的“年终奖”了。

徐勇认为,影响快递企业员工年终奖发放的原因,还在于因同质竞争、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企业每况愈下的利润率,即便2011年多家快递公司略有涨价,也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由于加盟体制以及价格战,总部的涨价通知与具体的执行有差异,实际基本没涨。

“今年快递企业的平均利润率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仅在5%以内。”徐勇说。

管理层:年薪收入有提高

司立垚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普通员工,快递管理层主要是以兑现年薪比例的多少来体现年终奖。

据透露,因公司不同、薪酬不同、岗位不同、责任不同,快递高管年薪的兑现比例在50%~70%不等,客观来说,每年的收入仍有所上升。

在司立垚看来,年终奖逐年提高的原因在于行业 “盘子”的扩大,外界所指的快递利润的下降,是指单票利润换算成利润率的下降,实际上,由于快递业务量的持续攀升,企业规模持续做大,整体盈利水平的“绝对值”是在上升。而随着业务量攀升,工作量的加大,用人成本确也每年提高。

数据显示,2011年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为23.4亿件,但根据国家邮政局2012年1月1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到2015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61亿件以上,年均增长率21%。

对于高管绩效和年终奖的考核标准,司立垚告诉记者,这主要和年初下达任务量的完成情况相挂钩、包括整体服务水平,遗失、延误、短少等操作质量,还包括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排名等,此外,国家邮政局和消费者协会对企业的投诉排名也纳入了高管的绩效考核。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和外企在上述几项指标里考核的权重是有区别的。外企更看重市场的口碑、布局以及市场操作的稳定性,对快递件的量和利润率考核占比较低;民营快递则主要考量利润总值、市场占有率及票件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