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方定论钱江三桥坍落:货车超载超桥梁承载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04 17:04:2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三个多月后,杭州钱江三桥塌落事故调查结果已经形成。

  11月4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钱江三桥引桥“7?15”塌落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据通报称,专家组根据定期检测、结构检算、实桥荷载试验及斜拉索检查等结论认为:目前钱江三桥主、引桥能满足设计荷载的正常使用要求,整个工程无分包和转包现象。

  但是由于预应力管道集中,索区梁段8m悬浇混凝土体积大,主桥箱梁施工存在预应力部分损失、管道压浆不饱满、接缝处错台、麻面及裂缝等质量缺陷。

  同时,养护单位没有采取针对性维修,钱江三桥养护单位对日常保养工作不重视,在南引桥桥面出现较大比例的纵向裂缝,其中部分开裂已经导致空心板梁“单板受力”的现象时,没有能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针对性的维修。

  据杭州市委宣传部旗下网站《杭州网》援引通报会消息称,事故主要原因是超限超载货车对空心板梁造成的荷载力超过了空心板梁的承载能力。其他原因为空心板梁出现裂缝;相关单位没有及时维修上报。

  《杭州网》消息还称,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副经理具体负责三桥修复、养护工作,对该起事故负有现场安全管理责任,给予相应行政处理;总经理助理给予相应行政处理;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对三桥运营管理存在漏洞,由该公司向杭州市交投集团作出深刻检查。

  此外,杭州市道路局负有一定责任,责令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杭州市交警对三桥货车禁行规定执行不到位,责令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专家组对今后三桥的运营、养护和管理提出三点建议:一、建议地方政府加强监管力度,严禁超载超限车辆上桥。二、加强三桥健康监测与定期检查工作,做到及时养护。三、地方政府应提高责任意识,督促养护管理单位提高养护管理质量。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玉龙在通报会上表示,坍塌事故发生后,8月4日至9月9日,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成立了由部总工程师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设计大师以及全国各地的桥梁专家11人组成的钱江三桥质量鉴定专家组,对钱江三桥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并于9月16日出具了《杭州钱塘江第三大桥质量调查报告》。

  2011年7月15日凌晨1时55分,男子洪吉驾驶浙J-H5333号小型越野车,在钱江三桥北向南方向驶离主桥约180米处,为避让桥体裂缝,与中间护栏相撞,出现车胎爆裂。随后,一辆满载钢板的半挂车(车牌号为浙A99881)行经此处与护栏相碰,造成挂车坠落,车上货物坠落至滨盛路匝道,致使三桥南引桥有两块梁板断裂坠落。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