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苹果Mac被裁定侵权 专利战HTC扳回一城

每经网 2011-07-29 10:50:48

  每经网北京7月29日电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电(HTC)收购S3对抗苹果专利战策略正式奏效。

  7月2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式公布了对图形芯片厂商S3 Graphics与苹果之间的专利纠纷裁定。裁定文件显示,苹果Mac OS X系统侵犯了S3 Graphics专利权,而iPhone、iPod Touch和iPad平板电脑则并未有侵权行为。这让HTC在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中扳回一城。

  另一方面,HTC首席财务官容觉生周三表示,对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苹果专利诉讼案上的初步裁决,HTC准备上诉。HTC还未考虑和解,但不排除这种可能。

  而这也意味着,这场苹果与HTC的专利战争仍将继续。

  未涉及苹果核心业务

  据外媒报道,ITC裁判James Gildea在7月1日便判定,苹果的电脑操作系统Mac OS X侵犯两项S3绘图芯片专利。

  一旦上述判决经ITC6名委员审议通过,意味着部分Mac电脑可能被禁止输入美国。

  苹果财报显示,Mac电脑在上个会计年度为苹果带来175亿美元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2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7月6日HTC以3亿美元并购专精影像压缩技术的S3 Graphics,增加了应对苹果专利战的筹码。

  7月15日,ITC初判认为,HTC的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产品侵犯了两项苹果专利,此判决引发了业内对HTC手机及Android系统的担忧。

  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曾表示,此次专利问题绝不是针对HTC,而是整个Android阵营面临的问题。

  ITC公布苹果侵犯S3图象专利的产品中,占营收比重最大的iPhone、iPad、iPod Touch等产品未侵权,业内普遍认为对苹果实际带来的影响有限。

  有评论认为,无论侵犯S3图象专利的是哪项苹果产品,ITC均有禁止该产品进入美国、以及在美国销售的权力,因此HTC仍握有跟苹果谈判交叉授权与和解的筹码。

  HTC欲对ITC裁决上诉

  另一方面,HTC也积极抓住舆论的导向,在ITC公布苹果侵权后,容觉生对媒体表示,对于ITC在苹果专利诉讼案上的初步裁决,HTC准备上诉。

  “我们有充分的申诉理由,HTC还未考虑和解,但不排除这种可能。” 容觉生表示。

  根据相关程序规定,ITC一名法官作出宏达电侵犯苹果两项专利的初步判决,而剩下的ITC全体委员还将对此裁决进行审查,以决定是否支持或反对法官的裁决。如果判决通过,意味着HTC可能无法在美国销售产品。

  容觉生指出,HTC还在等待法官的全面意见和分析判断。这家世界第5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计划在收到和研究了相关材料后上诉,并预计ITC将在12月6日前做出最终裁决。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各握有利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苹果所握的专利多,HTC筹码相对较少。

  HTC与苹果双方都拒绝对上述言论作出回应。

  ITC本周三正式对外公布,将调查三星诉苹果专利侵权一案。三星在6月下旬曾提出投诉,并要求ITC禁止进口涉嫌专利侵权的苹果产品。三星指控,苹果的iPhone、iPad和iPod产品抄袭了“三星很多创新技术”。

  据了解,ITC通常在开始调查后16~18个月内公布最终裁决。ITC对此表示,将在最早的可用时间里作出裁决,并承诺将在45天内制定完成调查的目标日期。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