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港中旅拟20亿升级周庄 被指过度商业化

每经网 2011-07-29 10:48:26

  每经网深圳7月29日电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周庄的平静再一次被打破。在多家公司觊觎下,港中旅(00308,HK)日前高调表示打算在周庄投资10~20亿,将其改造成为一个综合旅游度假区。

  重金之下,周庄或许变成另外一个丽江。

  兵家必争之地股权复杂

  早在11日市场就传闻港中旅打算入股周庄,在27日于香港举行的一个"苏州-香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推介会"上,香港中旅副总经理薄宝华透露,公司已经签订周庄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协议,除参股周庄外,还将对其升级,使其成为一个综合的旅游度假区,涉及投资额约10亿至20亿元。

  "周庄从来都不是一个平静的小村庄,很多年来很多资金都希望进入,看来这次他们选择了香港中旅这样的行业龙头",对此,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周庄发展了20多年,一直依靠民居商业化的模式,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他们也希望在经营模式上有所突破,也在不断寻找战略投资者。

  "我们对投资的事情还在研究当中",香港中旅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也不是没有取消的可能。

  实际上,这个"兵家必争之地"股权复杂。 "股权结构这方面的信息我们不能透露",周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周庄在上世纪80年代以镇办企业的模式创立,到了1998年,就以3500万的资产规模组建了旅游集团公司,在2000年底实施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正式设立了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据媒体报道,2001年4月,上海两家民营企业联合周庄本地两家民企参与该公司股份制改造,共同持有25%的股份,而原本独资拥有该公司的周庄镇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仍持有7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但另有资料显示,此后陆续有资金进入,如汇银投资就持有江苏周庄水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5.26%的股权。

  10~20亿元的资金能够持有多少股份?薄宝华表示,港中旅将是该项目单一大股东,但具体股权的分配还没有最后确定。

  "问题在于周庄是镇办企业起家,当地政府以及居民在其中肯定会有股份,港中旅进入后管理理念以及利益需求与当地利益主体是否会发生矛盾",在宋丁看来这是港中旅投资的风险所在。

  并非没有失败的案例,以旅游地产见长的华侨城2003年大举入股三峡旅游,最终持有35%的股份,在当地发展综合旅游项目,但在2009年,华侨城黯淡转让全部股份。宋丁表示,管理以及利益发生矛盾是华侨城退出的一个主因。

  或面临过度商业化

  根据薄宝华透露的信息,香港中旅觊觎的并不仅仅是周庄的旅游区经营权,还要打造"综合的旅游度假区"。

  虽然港中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后具体打造的方向目前还在讨论中,根据惯例,这种综合旅游度假区一般包括商业街、酒店、甚至是旅游地产。而在香港中旅的业务中,酒店业务一直是其中要的利润贡献部分,同时集团也涉足房地产。

  实际上,早有地产开发商进驻周庄,2010年11月16日,佳兆业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竞拍方式,以约人民币3.06亿元成功投得两幅位于周庄镇的商住地块。

  "在周庄附近开发高档商业街、住宅等,这种做法对于古典村落是否合适",宋丁指,"经过20多年,周庄旅游区与原有的水乡文化已经严重剥离,再次商业化升级,是否会将周庄打造成为另一个过度商业化的丽江?"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