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音乐,永远触动我的那根弦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22:17:35

今夜的耳福,真是令我度过了赏心悦目的一晚。走出音乐厅后,我好想在路上吹吹冷风,静静地走上一段,好记住这美好的曲目及心情!心想,不知下次再让我共鸣这么深又是何年何月了?

夏冰
 

  今晚,托阿萌的福,和她一起去上海音乐厅聆听了上海交响乐团的——“浦发•新年音乐会”,担任今晚指挥的是毕业于维也纳国立音乐大学的年轻指挥家张亮。因为是商业演出,今夜曲目不多,中外曲目共12首,加上中场休息,估计整场在一个小时多点就能结束。演出的曲目也不生僻,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诸如音乐剧《回忆》《歌剧魅影》里的主题曲《狩猎波尔卡》《火把节》《伏尔塔瓦河》《波罗涅兹舞曲》等名曲,这场激情欢快的音乐盛宴也随着最终加演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的指挥棒落下而方得谢幕。
      
  我想,此次的演出算是成功的,因为它引起现场许多观众的强烈共鸣,赢得无数的掌声。而台下的我也是在乐团的带动下,来了个曼妙的世界音乐之旅,心潮澎湃不已,思绪万千,回想起了许多、许多.......音乐学院当年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仿佛历历在目,而今,我又怎已是分身上海,坐在上海音乐厅的台下听着曲目?莫非是时空错变?而此时,我仿佛幻觉已回到母校的大礼堂,依旧坐在二楼第二排上专心地听着音乐会,或一言不发,又似陷入沉思,貌似是在努力靠近、读懂作曲家,同时亦在理解曲目、分析曲式?学院里一周两场的音乐会总是让我记忆太深,可笑当时我还不够努力刻苦,不够珍惜,还逃逸多次的聆听。总之大学的很多日子,实在很美好,而时光又太无奈,总是匆匆向前,令我无法回头。回到过去再看一看,只能成为我现在的遗憾了~~~
      
  且看今晚,上交团的整体实力确实不容小觑,他们作为一支优秀的乐团已经具有130年历史了。之前,我对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名指挥——陈燮阳老师。曾闻整体乐评界对他们的评价是:上海交响乐团不愧是水平高、技巧娴熟的优秀乐团,他们将乐曲都拿捏得十分到位,演出体现了传统、现代以及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乐团力推演奏的众多中国作品,成为时下中国交响音乐最权威的诠释者。
     
  最后要说的是,其实长久以来,让我刮目相看的还有上海市民对交响乐的热爱及上海市民的音乐素质之高,都大大超出了我的意料。由于他们懂欣赏曲目,终没出现如乐曲还未终结只是乐章的间歇但会响起尴尬的掌声~~    哈哈,今夜的耳福,真是令我度过了赏心悦目的一晚。走出音乐厅后,我好想在路上吹吹冷风,静静地走上一段,好记住这美好的曲目及心情!心想,不知下次再让我共鸣这么深又是何年何月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