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坐对当窗木 看移三面阴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12 22:30:27

个人对“学界公民乐清观察团”并不感冒。在围观了一段时间后,脑海中突然冒出这句话:“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

孙嘉夏

  个人对“学界公民乐清观察团”并不感冒。

  在围观了一段时间后,脑海中突然冒出这句话:“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

  这仍旧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无核。不能统一行动,也没有共同的“纲领”或政见,以外人看来,观察团之间分歧并不少。所以我至今也没能弄明白,观察团乐清一行意义何在?是调查钱云会死亡情形?却至今未见调查报告?是查清乐清土地问题以作为范本?想要调查土地问题根本不必从北京赶去这个浙江小城。

  或许更多的意义是体现在公民意识?在这方面,“屠夫”的狗仔队们或许体现的更为显著。

  在网络上,对观察团的失望情绪不可避免的蔓延开来,李承鹏的“有态度的蛋”论,可说是这方面的代表,这样的说法当然让一些专家学者们坐不住。

  于是有好事者开始为艾未未和于建嵘之间牵桥搭线:艾未未要在自己关于乐清的片子中,加入对于建嵘的采访。这一要求很快被于建嵘拒绝了。于的选择让一部分人称其为“保皇党”和“改良派”,而艾未未的形象则被竖立为“革命党。”

  在我看来,“保皇党”则未必,艾未未的东西也过于民粹。

  现实的情境下,需要更多的行动而不是空谈,对于那些拒绝媒体参加的所谓土地问题研讨会,不去也罢。

  如果做不到,那就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坐对当窗木,看移三面阴”,喜欢这样的感觉。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