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水务——西部水务龙头企业

2010-03-05 04:44:58

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务)今日刊登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招股意向书,拟发行5亿股。这标志着我国西部水务龙头企业将正式登陆A股,为国内证券市场再添蓝筹股。

主营业务经营稳健

        重庆水务,作为重庆市最大的供排水企业及重庆市政府八大建设性投资企业之一,拥有自来水厂28个和污水处理厂35个,占有重庆市90%的自来水处理能力和全市97%的污水处理能力,服务于重庆市34个区、县,供水业务服务区域326.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397.2万人;污水处理服务区域755.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91.3万人,肩负着重庆市人民的用水安全和三峡库区的环境保护重任。

        据了解,重庆水务的业务主要由三大块构成,供水业务、排水业务、工程施工以及其他业务。

        其中,重庆水务的供水业务包括从水源取水、自来水净化到输水管网输送的完整供水业务产业链。公司目前所生产的自来水主要用于满足重庆市主城区  (不含市政府已授予公司合营公司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区域范围)及万盛区等在重庆市政府所授权的供水特许经营区域内的生活用水、工商业用水及其他用水的需要。

        重庆水务第二大业务为排水业务,公司所从事的排水业务包括从城市污水管网所收集生活污水、工商业污水、雨水及其他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将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污水排入河流的污水处理全过程。公司从事的污水处理业务主要用于满足重庆市主城九区  (不含市政府已授予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特许经营区域范围)及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万盛区、南川市、忠县、武隆县、巫山县、垫江县、合川市、江津市、潼南县、彭水县、梁平县、永川市、铜梁县、大足县、城口县、奉节县、巫溪县、开县、云阳、丰都、石柱县等公司在重庆市政府所授权的排水特许经营区域内,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使之符合环保要求,保护长江上游及三峡库区的水体安全。

        重庆水务除上述供排水业务外,还经营着工程施工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工程施工业务主要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市公用事业建设工程公司经营,主要从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等相关业务。其他业务包括材料销售、管道安装、水表安装等收入,主要来自本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重庆水务地处直辖市重庆,同时公司也是最大的现代化水务公共服务商之一,是唯一一家垄断省级区域水务市场的水务企业,承担三峡水体治理的最大企业集团,公司的三大业务经营稳健,各项优势明显。

行业壁垒的优势

        重庆水务作为最大的现代化水务公共服务商之一,唯一一家垄断省级区域水务市场的水务企业,离不开公司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三大优势。

        重庆水务具有行业壁垒优势。据悉,国家倡导水务行业引入市场机制,目前,水务行业已被列入市场准入行业。但是由于该行业的特殊性,使得进入该行业仍然存在政策、地域、资金等障碍,这也就形成了行业的壁垒。

        首先是政策壁垒。水务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和生态环境安全,进入该行业需要符合资质要求。目前政府普遍采取区域内特许经营的方式对进入水务行业的企业进行管理和限制。水务公司的投资主体、设立标准、建设规划、设施标准、运行规则、收费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等均需要取得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政府部门对水务企业的资质管理和特许经营管制构成了进入水务行业的政策壁垒。

        其次,地域壁垒。水务行业是一个自然垄断的行业,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特征。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设施作为一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按地域供求关系分布和设计,政府不允许地区供排水设施形成较大的过剩产能。地域性限制对其他投资者进入本行业构成制约。

        最后是资金壁垒。水务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一次性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新建大型供水或污水处理设施,往往需要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这些因素提高了水务行业的进入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拥有各种壁垒相当于有了自己的  “护城河”。因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十分艰难,而拥有护城河的企业往往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增长,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不断研发和创新技术优势

        重庆水务具有75年以上自来水生产和10年以上污水处理经验,技术实力雄厚。自来水出厂水质合格率达100%,管网水质合格率在99%以上,均优于水质合格率95%的国家标准;污水处理后水质达到国标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率在95%以上。水质位居全国47个大中型城市前十位、位居直辖市第二。

        据了解,重庆水务的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总体上达到了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拥有一套完整的水质检测和监测系统,并被授权设有国家水质监测中心重庆市水质监测站。重庆水务,出厂水水质合格率达100%。在2005年4月建设部公布的36个重点城市饮用水水质抽查中,重庆市主城区出厂水和管网水的饮用水水质位于前9个城市之列。

        同时,重庆水务成立以来实施的科技兴司战略,给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公司采用成立专项课题组或厂校联合的方式,落实科技开发专项资金,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

        近年来,重庆水务实施的科技兴司战略,一是完成了历时两年的“重庆水司水处理中卤代烃污染情况及成因分析”的课题研究,并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该课题为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有效防止卤代烃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持。二是与重庆大学一起,共同研发完成了“自来水管线泄露智能控测定位系统”。三是与中国移动、爱立信公司一起完成了应用移动通讯技术GPRS遥测端机和调制解调器研发,现已进入市场开拓阶段。四是与重庆市智能水表公司一起完成了GPRS大口径网络水表的研发工作。上述科研成果已全部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重庆水务不断研发和创新优势提升了公司的综合实力,促进了公司的科技进步与发展。凭借一流的技术、质量、服务和财务实力,公司充分发挥商务部批准的第一家面向全国的中外合资水务投资平台功能,抓住西部大开发、城乡统筹一体化及成渝经济特区等建设的机遇。

财务优势突出

        近三年来重庆水务保持了快速成长,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16.16%,主营业务利润逐年上升,2009年主营利润达到13.9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4.51%,内生成长性突出。

        重庆水务业务涵盖了供排水一体化、产业链完整,具有投资、设计研究、建设、工程监理、运营、设备制造、水质监测等业务。经过多年努力,供排水网络基本覆盖重庆市域。同时,公司厂网一体化,拥有1700千米的自来水管网及1099千米污水厂管网,使得公司提升污水厂的效益,具有主动性、不会受到他人牵制,促进新老水厂之间的有效平衡,使得新建水厂的超前度降低,可更好更快地发挥新水厂的经济效益,协同效应强,自然垄断性高,现金流更好。

        这也归功于重庆水务财务运作出色,净资产由成立初的6.88亿快速发展到71.6亿,增长近10倍;债务结构优化,曾发行中国水务行业第一只企业债券;并先后争取了还贷年限长、利率低的世行、日元贷款到位资金16亿元人民币。与美国高盛公司合作开展120亿日元债务外汇调期保值业务,规避了汇率风险,节省了财务费用。截至2009年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0.8%,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保持3倍以上,创造了良好的债务融资环境。

        同时,凭借跨国集团和中央企业先进经验,已建立了集团决策支持型财务智能控制  (FIC)系统,是国内水务行业第一家集“核算、资金、预算、决策”于一体的现代财务智能系统、是国内第一家非金融企业运用指纹身份认证技术实现关键环节的控制,该系统安全度为银行级。

募集资金有助提高竞争力

        重庆水务,充分发挥规模化经营优势,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渝东南、渝西北经济带”为重点服务市场,以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及项目建设为优势业务,全面提升公司水务综合服务功能,通过不断新建、并购扩张,持续提高集团供、排水服务规模与市场占有率;通过培育相关延伸产业,使供、排水主营业务,上、下游延伸业务等相关业务初步形成合理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从总体上实现公司规模与效益的良好增长,并通过持续改革与发展,将公司改革转型为营运科学、技术领先、服务一流、发展快速、效益良好的现代化水务企业,成为国内最强最大的综合性水务服务商。

        国家高度重视水务企业及三峡库区的发展,对水务未来发展和三峡库区环境提出了明确目标。重庆水务本次拟公开发行50000万股A股,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将紧紧围绕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和重庆市供水业务的生产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

        重庆水务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向于三峡库区及影响区污水处理项目、重庆市供水项目。具体来说,预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正式投产后可为公司新增自来水设计生产能力39.50万立方米/日;新增自来水输配水设计能力5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处理设计能力24.50万立方米/日。募投项目投产后将扩大本集团现有供排水生产处理能力,提高本集团营运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本集团供排水一体、厂网一体、产业链完整的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投资的项目有助于提高三峡库区水质,改善三峡库区自然环境。同时,投资项目将有利于增强本集团的供排水综合能力,符合本集团做大做强供排水主业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本集团充分发挥规模化经营优势,扩大服务规模,全面提升本集团水务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向现代化水务企业转型,实现本集团成为全国最具影响的水务企业之一的经营目标。  (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