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价政策性调整水电企业受益 业绩增厚

2009-12-04 04:25:37

与各地火电企业“苦乐不均”的状况相比,水电企业“幸福”很多。

每经记者  李智

        传闻已久的电价调整政策终于在11月19日“尘埃落定”,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公告了电价调整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与火电企业“苦乐不均”的情况相比,水电企业因受益于上网价格全面上调显得“幸福”很多。

火电企业“苦乐不均”

        今年1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出台了酝酿已久的电价调整方案:自2009年11月2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同时,发改委还对各地电力企业的上网电价进行差异性调整,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为进一步深化电价改革创造了条件。有分析师认为,随着电价调整方案的落实,必将对电力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较大的影响,鉴于方案是从今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具体的效果将在明年体现出来。

        截至12月3日,已有长江电力(600900,收盘价13.35元)、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8.29元)等将近20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电价调整对公司的影响。从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此次电价调整有一大特点,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整体呈现“西升东降”的态势,如身处山西的漳泽电力(000767,收盘价5.88元)表示下属三个电厂上网电价涨幅在3.2%~7.6%,这将使公司2009年增收2000万元。而上海电力(600021,收盘价6.08元)位于江苏省的电网统调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则下调0.58分。

        招商证券彭全刚表示,此次火电上网电价的差异调整,部分沿海火电企业受到一定影响,而部分西部火电企业会从中受益。据测算,受影响较多的公司为上海电力、穗恒运A(000531,收盘价18.38元)等,受益的火电上市公司主要为漳泽电力,增厚每股收益约0.06元。

水电企业明显受益

        与各地火电企业“苦乐不均”的状况相比,水电企业“幸福”很多。从披露电价调整影响情况的水电类上市公司来看,长江电力、黔源电力(002039,收盘价19.85元)等水电类上市公司的上网电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根据招商证券估算,黔源电力下属电站上网电价上调将增厚2010年每股收益0.06元,受益幅度约17.9%,利好作用比较明显。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明年每股收益增厚约为0.02元。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近日发改委公布,水电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为0.2分/千瓦时~5.0分/千瓦时,远高于火电标杆电价调整幅度,水电、火电平均上网电价价差进一步缩小。同时,水电电价定价机制进行了重大改变,暂时由临时价格取代水电标杆电价。她认为这种调整除了弥补水电发电成本的提高外,更多是为实施水火发电“同网同价”所做的准备。

        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水电发电  “同网同价”逐步完成的过程中,目前水电装机占总权益装机比例较高或有强烈的水电资产注入预期的发电类企业将会受益。考虑到各公司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长江电力、桂冠电力(600236,收盘价8.22元)和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7.22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