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年线失守中石化跌停 预示后市有反弹?

2009-09-01 02:41:26

市场一路败退,银行、地产以及石化双雄再度大幅杀跌,几乎没有出现任何有力量的、主动性的抵抗。最终,沪指以暴跌192.95点、单日6.74%跌幅,结束全天交易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半年线薄如纸页。

        昨日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几只指标股遭遇一番突杀后,代表着投资者半年来平均成本的沪指半年线便被轻松戳破;随后,市场一路败退,银行、地产以及石化双雄再度大幅杀跌,几乎没有出现任何有力量的、主动性的抵抗。最终,沪指以暴跌192.95点、单日6.74%跌幅,结束全天交易,报收于2667.75点,拱手让出2700点关口。与此同时,沪指月K线七连阳也宣告终结,8月以高达21.81%的跌幅,一举吞没6月和7月两个月的涨幅,月线一阴包两阳!

【市场扫描】

普跌!逾三百个股跌停

        一日下跌6.74%,刷新了14个月来的单日跌幅记录;而个股境况的惨烈也远远超过了今年内的任何一次下跌!

        银行股成为昨日最大的“空军司令”。招商银行将配股比例从每10股不超过2股提升至每10股不超过2.5股,成为银行股再度领跌的导火索。

        “两桶油”也遭遇突如其来的暴跌,合力拖累大盘指数下跌40.28点!其中中国石化更是在早盘10:30过后,就撞向了跌停板,虽然盘中一度打开跌停板,但汹涌的抛盘最终还是将股价死死地摁在跌停板上。

        从分类指数来看,煤炭石油指数跌幅达9.51%,前期被爆炒的煤炭股几乎全线跌停!此外,稀缺资源、有色金属、房地产、建材、钢铁、券商等几个主要板块指数的跌幅也均超8%!

        根据收盘后的统计数据,两市仅50只个股上涨,占比3%;下跌的个股家数高达1474只,300余个股趴在跌停板上。

【政策信号】

吃紧!供求关系或逆转

        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在持续萎缩。

        昨日,沪市成交量仅1284.3亿元,较上周五减少近100亿元;而深圳市场成交676.8亿元,也较上周五出现萎缩。

        “股市暴跌,成交量反而萎缩,这分明就是告诉市场,退出的机构资金不愿意再回到市场中来。”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表示。

        自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8月初的这轮大幅上涨,虽然有预期经济复苏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充裕流动性的催动,而今推动股指上升的流动性盛况或已不在。上半年惊人的信贷规模已经在7月份发生逆转,且从目前情况来看,8月新增信贷继续萎缩也已成定局。昨日市场有消息称部分股份制银行在8月已停止放贷。

        “下半年信贷收紧,将是很正常的,毕竟上半年出现了天量信贷,下半年不可能再大规模投放。”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称。

        一方面是信贷投放的减少,导致流动性收缩,另一方面则是新股发行提速和大量银行、地产等公司宣布再融资的计划,导致供求关系的彻底改变。

        除了前述招行配股比例的提升,万科、浦发银行等大象股抛出的巨额融资计划,也在吸食着市场的信心。不过,最令市场担心的则是大盘新股的加速发行——中国中冶昨日宣布发行,计划募资168.48亿。

【后市展望】考验!年线一带或筑底

        在基本面利空消息的重压之下,仅仅一个月时间,A股从接近3500点的位置,暴跌至2600点附近,已经切入了今年6月首个交易日形成的缺口位置——2635点~2668点。这个超过30点的缺口,一度被认为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然而,3个月之后,这个跳空缺口已岌岌可危。

        这一缺口能否守住?

        以昨日暴跌的气势来看,难度颇大。牛阳认为,大盘将6月1日形成的缺口补掉的可能性很大。地产、金融板块放量杀跌后,虽然短期内可能出现反弹(2日内),但目前市场的整体趋势未见任何好转,周线、月线形态全部转差,技术抵抗位已降至2486点~2500点一线,因此在此前还是小心为妙。

        另有私募人士则表示,市场的快速杀跌可能接近尾声,随后或会以震荡下跌的方式完成筑底,而年线附近可能才是真正的底部。

        此外,8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发布,其中今日率先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将可能对指数产生影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此前,该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50%,显示经济复苏预期强烈。

NextPage

 
中石化跌停 预示大盘短线有反弹
 
每经记者  张奇

     作为国内最具分量的权重股之一的中石化  (600028,收盘价11.13元)一举一动都对市场有种无形的牵引力。此前中石化涨停后,大盘往往陷入中长期调整的怪圈;那么,其跌停又意味着什么呢?

预期落空下的暴跌

        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王伟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石化昨日的暴跌,或与成品油调价落空有关。王伟纲认为,发改委将在一定程度上将放缓未来成品油的调价频率,一月一调也将随市场变化而改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传导出现问题。

        记者从石化行业专家提供的数据发现,7月末,国内成品油库存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7.5%;其中,汽油、柴油库存同比分别增长42.4%和30.8%,特别是柴油库存环比增长15.7%,这种反季节性增长在历史上都是少见的。该专家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库存增加是受到中海油和民营炼油企业销售增加、甲醇汽油使用量增加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是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市场需求明显不足。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或许成为了机构资金“用脚投票”的主因。此前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新定价机制有助于保证下半年的炼油毛利,但仍面临政策风险。因为当油价处于60~70美元/桶时更有利于中石化,油价高于70美元/桶时炼油毛利预计将逐步被压缩。中金称,中石化2009年市盈率17倍,仍处较高的水平,并给出“中性”的投资评级。

中石化跌停后大盘多现反弹

        中石化涨停,有调整“魔咒”存在,而中石化跌停,市场又有怎样的怪圈?

        记者查阅中石化近几年的走势后,发现中石化在跌停后,大盘的走势并没有太确定的规律可言。在牛市途中的跌停,基本上很快就会收复失地,在熊市里,这种断崖式的跳水,往往是更大级别调整的开始,不过稍微乐观一点的是,中石化往往在跌停之后不久就会有一次明显的反弹,而昨日中石化再度跌停,同时也放出8月以来的最大成交量,这次将会给大盘带来什么样的信号,还需市场给出答案。

同步播报

IPO再袭市场  中国化工12亿股首发周五上会

        中国中冶正式启动IPO成为昨日大盘暴跌192点的最大利空,而目前看来A股还将继续承受大盘股IPO的考验。证监会昨晚发布公告,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12.33亿股的首发申请将于9月4日即本周五上会。

        中国化工本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49.33亿股。该公司于去年9月23日在京成立,控股股东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工业工程建设企业集团。

        中国化工主营业务为工程承包,还有勘察、设计及服务与其他业务,在国内工程承包市场特别是化工、石油化工工程承包市场居于领先地位。本次募集资金,中国化工将用于重点工程项目的流动资金、购置生产设备、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信息化建设4个项目上,项目总投资为42.22亿元,募集资金总量为29.17亿元。

        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大盘才在中国中冶正式启动规模为35亿股的IPO一事打击下暴跌192点,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现阶段市场不稳,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管理层在此时再审核大盘股IPO申请,对A股而言又是一场考验。中国中冶从过会到招股只用了区区四天时间,若中国化工也按照这一节奏发行,大盘短期内难言企稳。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