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东芝电视国内缺货为保利润牺牲市场?

2009-08-06 01:47:44

每经记者  倪洪章  发自北京

  从7月开始,复苏几乎成为各行业的热门词。3C行业中,无论是IT、家电,还是通讯,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比起去年年底都有一定程度的回暖。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上半年3C业复苏过程中,各类型企业并非“均衡受热”:有的企业在恢复元气,有的企业却在回暖过程中份额遭蚕食。行业内的竞争已经提前加速,市场份额争夺趋于白热化。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国内的“价格战”,东芝加大了向日本和欧美市场等区域的供货,这直接导致中国市场的货源无法保证。

        在遭遇2008财年巨额亏损和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双重打击后,东芝在中国又遇到了新难题:东芝电视在国内部分地区缺货已持续了大半年,且没有好转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得知,由于遭遇“价格战”,东芝在中国遇到极大盈利压力。东芝在财报中提到的“牺牲市场也要保利润”的战略似乎正在中国市场落实。

销量下跌  部分地区缺货

        在北京国美电器劲松店三层彩电区,东芝电视的展区仍列有十余款产品,但是展区并无销售人员。其他厂家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东芝现在卖得一般,展区内很久没有新产品了。”另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说,“东芝的货源发生了问题,很多卖场内的销售人员都被东芝遣散了。”

        记者电话询问了北京多家东芝电视销售商,多数都表示没有现货,或者产品非常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东芝货源不足问题并不是个案,撤柜、断货在各地都有发生。

        奥维咨询研究副总监李影告诉记者,根据奥维的统计,去年一季度,东芝的销量位列中国市场第6位,但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销量迅速下滑;今年第二季度,东芝的销量已经跌出前10名,仅仅位列第13位,市场占有率也滑落至1.13%。

        根据北京苏宁电器销售统计数据,今年“五一”期间10天内,东芝平板电视销售额仅为182万元,位列彩电品牌的第14位,整个第一季度,东芝在北京苏宁的销售额仅为480万元。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曾经六大合资品牌之一的东芝电视在国内市场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

价格战逼走东芝?

        曾经辉煌的东芝电视,为什么连货源都无法保障?这要从其生产源头说起。

        1996年,东芝与大连大显集团合资设立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东芝)。成立的前3年,大连东芝累计产量突破150万台;2003年,在第500万台电视下线后,大连东芝立下未来两年产量达到1000万台的目标。尽管产量增长迅速,但早在2001年,东芝在日本的电视生产线就已完全迁至大连。据知情人士透露,大连东芝不但要保障中国市场的生产任务,还要承担供应日本和欧美市场的生产任务。

        问题就出在这里。

        导火线是东芝去年全球性的大幅亏损。东芝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3月份的2008财年,东芝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的第一次亏损,亏损额高达35亿美元。在财报中,电视业务的亏损被重点提及。这份财报还提到东芝调整后的战略举措,即降低成本和费用,牺牲市场也要保证利润。

        位于北京东四环的盛琪伦商贸公司是东芝电视的老代理商,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说,东芝在中国市场贯彻的策略是全力保证利润,哪怕是丢掉市场。这与东芝集团总部的战略定位一脉相承。

        “这样做的原因是东芝电视没有价格竞争优势。”刘先生向记者举例说,“32寸的平板电视,如果市价是3999元,那么东芝的成本可能在3000元,而夏普有可能做到2900元,甚至2700元,国产品牌可能会更低。这给东芝制造了不小的难题。”

        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东芝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李影认为是因为“东芝的综合实力还不够”。他表示,“现在市场上夏普、三星、LG、索尼、松下等国外品牌都拥有独资或者合资的面板生产厂,但东芝的液晶面板几乎靠采购,而面板的成本占电视机整机成本的60%以上,这直接导致东芝成本增加。东芝虽然有一些附属的芯片技术,但这些并起不主导作用。”

        刘先生的观点是,与其他厂商相比,东芝只是一个制造型的厂商,是在组装,而夏普等是生产型的厂商。

收缩中国市场投入

        成本的劣势使东芝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遭遇挫折。

        刘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东芝已经切断了向大中、国美和苏宁的供货,各卖场现在卖的都是库存,卖完了也就完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中、国美和苏宁与东芝的合作存在财务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厘清,东芝与大中和国美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现在尚无结果。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供货不足,是因为大连东芝战略调整的结果。由于国内市场的“价格战”,东芝加大了向日本和欧美市场等区域的供货,因为欧美和日本的需要基本上由大连东芝完成,所以总产量中大概有60%~70%要出口,这直接导致了中国市场的货源无法保证。

        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连东芝是按年初由总部制定好的计划生产,产品型号和每个型号对应的产量都已经制定。如果要求增加中国市场的供货量,需要向大连东芝协商,再由大连东芝向日本总部申请,这导致经销商的订货流程非常繁琐,所以缺货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据记者了解,东芝电视核心部件的采购量年初也已经定下计划,如果增加产量,大连东芝还需要进一步调配包括面板等核心部件在内的数量,其间涉及到与上游面板厂商的合作问题,调整过程并不简单。

        之前,东芝上海经贸曾向媒体透露过,“按照东芝日本总部的要求,目前对于东芝电视来说,渡过危机是最重要的,今年东芝电视在中国市场的首要任务就是扭亏为盈”。

        公开信息显示,东芝电视今年已经大力压缩销售费用、市场推广费用等,广告宣传也已经停止。

        记者致电大连东芝上海,试图转接负责对外宣传的营业和企划部工作人员对上述说法进行求证,但被对方以需要实名转接为由拒绝。

下半年或许会有动作

        另一方面,负责东芝电视在国内销售的东芝上海经贸今年的策略也发生了调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称,今年6月份,东芝上海经贸大换血,许多高层管理人员被换,另外又招聘了一些人员。东芝同时砍掉了全国各地的销售大区,以办事处取而代之,最大幅度精简机构,降低费用。但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未发现东芝电视有新的市场措施出台。

        上述人士透露说,“这可能是由于时间太短,新上任管理人员还没有对中国市场摸得太清,我们已经跟他们有所接触,但还不是特别了解,或许下半年会有一些政策出台。”

        刘先生表示,由于价格竞争激烈,东芝电视在中国市场难以盈利,因此,东芝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已经不足。“我感觉以后东芝将专门针对认可东芝的消费群体进行产品开发,这部分顾客对东芝有高度的品牌忠诚度。东芝的价格也会定位于中高端,比夏普稍微便宜,但是要比索尼和三星贵一些。”

        李影担心的问题是,东芝的业务重心早已不在彩电,还有多少资源来保证这块业务。尤其是目前平板电视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东芝能否改变这个格局,目前还不好说。

联合青雅科技东芝在华将建液晶生产线

每经记者  倪洪章  发自北京

        昨日,东芝正式与合作伙伴签订合同,将在广东河源市设立一家合资工厂生产小型液晶面板。据了解,合资工厂由东芝全资子公司东芝移动显示(以下简称东芝TMD)、惠高投资有限公司、河源市青雅科技有限公司各出资19.9%、20.1%、60%成立。公开信息显示,东芝TMD的出资内容将包括其在日本北部富山县非晶硅LCD生产线的未使用设备。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以生产中小尺寸尤其是手机显示屏为主,项目将于今年9月安装调试设备,明年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后第5年带动相关产业链产值可达6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东芝一直在广东寻找合适的合作方,作为生产线的转移目的地。今年4月下旬,东芝TMD副社长和公司参事亲赴河源重点考察青雅科技之后,表示“非常看好青雅科技发展前景,回去后将向总部汇报报尽快促成项目合作”。7月7日,东芝TMD高层又一次赴青雅科技进行考察,直至8月5日正式签约。

        记者从青雅科技的官方网站上得知,青雅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液晶模组、液晶面板、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以及DVD机芯等。旗下设有三家生产公司和两家运营公司,年产值达到3亿元,是广东地区颇具规模的液晶产品生产基地。

        东芝TMD成立于2002年,系与日本松下合资,其中东芝占有60%的股份,其余40%为松下持有。主要生产用于手机、汽车导航系统和笔记本计算机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从公司设立起,东芝TMD运营状态一直不佳,财报显示,2008财年东芝TMD合计亏损达3.8亿美元。

        今年4月28日,东芝收购松下持有的全部股份,使之成为全资子公司。当时东芝透露说,之所以将TMD收购为全资子公司是打算通过独立运营来提高决策速度。目前,东芝TMD正在着手关闭部分生产线,计划在2010年1月前关闭两家液晶生产工厂,将四家生产基地减为两处,以此来来实现2009年削减固定成本25%的目标。与青雅科技的合资工厂的设立也被业界视为东芝削减成本的重要举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