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轻仓观望密切关注消息面冷暖

2009-06-13 02:15: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股指大跌,沪综指收跌1.91%报2743.76点,深综指跌2.05%报903.74点。蓝筹、中小板普跌,跌幅偏大个股增加,这在近期较少见。

        IPO扩容消息肯定被多数人解释为昨日大盘下跌原因。除此之外,其他消息面也偏空,这可能也会被人们解释为大盘下跌的部分原因,因主流媒体出现了“资产泡沫”这样的字样。不过笔者持相反意见,认为其他方面的利空在短线反而有护盘作用,因这妨碍部分主力的“好事”,这也是昨日部分庄股强势而多数大盘蓝筹股疲弱的原因之一。和小盘庄股相比,大盘蓝筹股筹码相对分散,利空有助跌作用,庄股却不一定。

        我们不妨再从反面来看,大家知道,本周四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者数据极旺,结果公布当天地产股、水泥股大跌;周五公布了5月零售数据好于预期,工业产值更好于预期,可结果呢?苏宁电器、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虽然最终跌幅不大,却率先以恶形下跌,并带动了大盘气氛转弱。

        有好消息的个股反而会率先下跌,所以纯依逻辑来看,坏消息至少在短线就不一定助跌了,因主力会因消息而受困。主力天生就不可能和散户同一方向做盘,如果散户多数在抛,主力也采取同一方向操作,盘面必然会很不堪,主力在损失极大市值时却没能兑现多少现金,肯定很不情愿。

        自中铝及力拓合作告吹后,国内应该会有许多反思,包括反思以往的一些做法,包括商品价格上涨在内的许多事情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大家知道,力拓之所以底气厚,无非是铜、油、农产品等大涨,而商品的种种走势必然与我们中国相关,如收储之类。以笔者看来,我们的收储效果不算很好,结果是将我国不能自给的铜等资源弄得极高,却将我国能自给自足的铝留在相对低位,最高兴的是老外。
 

NextPage
        这几天消息面其实已有微妙变化,敏感的投资者一定能感受得到。昨日新浪网头条挂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言论,这些话明显对股市利空。笔者不知这些话是否出于无意,不知是否误传或被人断章取义,也只能暂时认为消息面起了微妙变化,即偏多的环境已可能不再。投资者周末宜继续跟踪此事,看看有无新的说法。如果没有,那当然也只能这么理解了。

        市场还有传言称,周末将公布中国建筑的首发上市申请,这自然会带来些抛盘。此事其实谈不上真假,最终IPO节奏或和大盘反应相关,假如大盘走得强,此事可靠度便高,如大盘跌得面目全非,那么即使真有此事也不见得会马上成真,这也是我们股市的奇特之处。

        周五大盘走得虽然较弱,但还谈不上惨跌,所以新股发行情况仍为谜团,只能看周末消息。操作方面,如果IPO消息落实,下周一股指低开后很容易高走,反之就可能高开低走,短线客说不定可利用一下。中线投资者没必要将事情搞得很细,看看价钱差不多时就可先松把手,退出部分资金观望较好。当前的股市即使没有新股扩容等利空,持有个股盈利似乎也很难,投资者近期应能感受到这点。既然盈利不易,所以退场后即使发现看错行情,问题应也不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