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海外一周大事(6月6日)

2009-06-13 02:15:25

每经记者  肖艳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失业趋势显著放缓,但当月失业率升至25年新高,达到9.4%。数据显示,美国五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4.5万人,非农就业人数降幅创2008年9月以来最小。

        点评:经济学者们认为,新增失业人口的问题稍见缓和,显示美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起了些作用,这也进一步证实了美国经济已经走出最低谷。据估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的失业人口还会增加200万。许多企业为了缩减开销会裁减领固定薪资的员工,改为雇用按工时计酬的“临时工”。

6月7日(周日)

        据日本民间信贷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日本银行破产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7%,降至1203起,为1年来的首次下降。而根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5月份的经济观察家指数从上月的34.2升至36.7,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另外,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进口额比上月增加7.2%,连续第2个月环比增加;4月工业生产增幅为56年来最高水平。近期,丰田汽车、佳能等制造业巨头也纷纷表示未来数月将增加产量。

        点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从二战来最严重衰退低谷中走出,逐渐趋于好转。

6月8日(周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多数经合组织经济体中,经济恶化的步伐有所减缓,同时有更强有力的迹象表明,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可能已见底。

NextPage

        点评:近日世界各国经济都在不断公布一系列好转的经济数据,不管未来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至少目前来看,经济是在朝复苏的方向前进。

6月9日(周二)

        美国财政部9日表示,鉴于许多美国银行表达了提前“还债”的愿望,因此允许10家银行提前归还总额683亿美元的联邦金融援助资金。据报道,这10家银行都是上市公司,其中包括美国运通、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

        点评:媒体分析认为,提前还债意味着银行将不受政府援助款“附加条件”的限制;对政府来讲,一旦银行提前还债,政府对尽快处置不良资产等问题上的发言权就要减小,削弱了政府对银行业的建议力度。

6月10日(周三)

        西非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近日批准对西非单一货币实施路线图进行修订,拟于2020年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根据路线图,2013年一季度前,在对各成员国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职能调整后,进行金融系统跨国交易支付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将成立西非货币区银行,建立西非货币区银行秘书处和西非金融监管机构。

        点评:西共体于1987年制定了货币合作计划,最终目标是建立单一货币区,但实现单一货币的目标多次流产。专家认为,此次西共体将统一货币的时间设定在2020年较符合西非的实际情况,建立统一的西非金融体系再现曙光。
 

NextPage
6月11日(周四)

        美国商务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品零售额5月份上涨了0.5%,为4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数据显示,当月汽车及其零部件销售增长了0.5%,为1月份以来最好表现。扣除掉汽车销售一项,5月份商品零售额增幅依然是0.5%,好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0.2%的增幅。

        点评:美国5月份商品零售额增幅最大的“贡献”来自汽油销售,受近来油价上涨推动,当月美国汽油零售额增加了3.6%。此外,当月电脑设备、健康产品等零售都有所增长。

6月12日(周五)

        拉脱维亚总理周五称,通过同意节省5亿拉特(约合10.1亿美元)预算从而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更多贷款,拉脱维亚躲过了破产的命运。

        点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三国遭受沉重打击。去年11月,拉脱维亚成为第一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的东欧国家。今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拉脱维亚政府未能有效削减财政赤字为由,停止向拉脱维亚发放第二笔总额为2亿欧元的贷款。拉脱维亚政府担心,如果同意削减预算支出,会进一步加重民众的不满情绪,甚至引发社会动荡。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