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花30万开网红麻辣烫店铺18天关门,业内人士:三天赚不回房租就得及时调整

2024-04-18 18:49:41

“顶流网红美食”麻辣烫走出甘肃水土不服?近日,济南高新区一家开业仅18天就关门的甘肃麻辣烫店铺引发关注。据当地媒体报道,店主曾花费两万元去甘肃学艺,投入二三十万元开店,不料“从打算做到关店仅过去一个月”。

店主自述,经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选址、经营方式有问题,房租、人工等成本高。业内人士指出,高房租和高人力支出是压垮很多餐饮商家的主要成本项,如果三天的平均营业额还赚不回每月房租,就要及时调整。此外,商家在“追流量”的同时,还应善用外卖、团购等线上营销手段,尽可能地摊薄房租等固定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今年3月开始,甘肃天水麻辣烫火遍全网,带火当地文旅的同时,“甘肃麻辣烫”这一小吃品类也开始在全国各地涌现。

4月12日,一个名为“刘善杰甘肃麻辣烫”的账号发布视频,宣布正式关门停业。店主刘先生在视频中表示,“事实证明网红产品还是长久不了,经不住市场的考验,刚开始的时候人山人海,后期就没有人过来吃饭了。”

▲店主自述称,经营失败主要原因是选址、经营方式、高房租等。图源:店主视频截图

这位店主表示,“回头客特别少,我们分析一个是选址的问题,再就是经营方式还需要改善,从打算做甘肃麻辣烫到关店正好一个月的时间,投入了大概二三十万元,当时还特意去甘肃花了两万元学的手艺。”

据了解,3月8日济南首家“甘肃麻辣烫”小吃店面市,短短6天济南相继有4家“甘肃麻辣烫”小吃店开业,在济南几乎是“一夜爆火”。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今,全国新开业的“甘肃麻辣烫”店已累计超过485家。开业一年以内的“甘肃麻辣烫”,已经有94家注销。

业内普遍认为,布局“网红”小吃的风险大于普通品类。一方面,流量热度带来的尝鲜心理很难长期持续;另一方面,商业地产类价格涨幅较快,租金水涨船高,这类刚性成本对餐饮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且快餐小吃类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占比高。

一位有超10年餐饮创业经验的资深行业人士表示,这也导致网红和热点品类都难逃三个月的流量魔咒,越是风口上的项目,其实越考验创业者的经营能力。经营者要直面传统餐饮的“高房租、高人力成本、高食材成本”的“三高”,还要讲究选址、运营等技巧,做好变“网红”为“长红”的准备。

据上述人士分析,高企的房租和人力成本是压垮很多餐饮商家的主要成本项,这对网红品类更是如此。如果三天的累计平均营业额还不能覆盖每月的房租,经营者就要及时止损,调整运营策略。此外,商家在“追流量”的同时,还应善用外卖、团购等低成本的线上营销手段,“巧变流量为销量”,增加每天正向现金流的同时,尽可能摊薄房租等固定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